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惱人脂漏性皮膚炎 中醫來教您
關鍵字 脂漏性皮膚炎/中醫/臉油膩 
發表日期 2017-03-13
作者 鄭安斌中醫師 
服務院所 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張先生近五年頭皮容易搔癢及脫屑,前額及髮際常出現皮膚發紅、刺癢感,經皮膚科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擦了類固醇藥膏都會改善,但總是反覆發作,非常困擾,因而前來就診。問診時我們發現張先生除了皮膚的問題外,工作壓力大,腸胃跟睡眠也有狀況,包括:飯後容易脹氣、排便不成形、睡前會想很多事情導致難入睡等不適。給予中藥處方治療兩個多月後,胃腸不適及睡眠獲得改善,皮膚發紅騷癢脫屑的狀況也穩定許多。
脂漏性皮膚炎是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因為好發在皮脂腺旺盛的區域,如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後、胸口等而被命名。其外觀特徵是皮膚有輕微發紅斑塊伴隨黃色油膩脫屑,有時也會出現較厚的黃褐色結痂,好發年齡層有兩群:嬰幼兒及30-60歲的成人。目前確切病因仍未有定論,可能的影響因素包括:皮膚油脂過度分泌、皮屑芽孢菌、壓力、免疫缺乏、氣候等,可以說是包山包海。治療上,皮膚科醫師常給予類固醇藥膏抗發炎及抗黴菌藥物來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的臨床表現,類似中醫古代典籍中記載的「面遊風」、「白屑風」,傳統中醫依據皮膚表現將其分為乾性及濕性兩類型。濕性患者皮膚以皮屑油膩、皮膚發紅、痤瘡偶發甚至流膿流水為主,此類患者常因飲食不正常,容易脹氣、排便不暢或黏膩,中醫理論認為這是由於脾胃系統無法運化身體的水濕,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導致,稱為「脾胃濕熱」。治療時給予健脾利濕的中藥如茯苓、薏苡仁、白朮等調理脾胃,搭配清熱解毒藥物如黃芩、黃連、龍膽草等抑制局部皮膚發炎。乾性患者的皮膚以皮屑乾燥細碎,皮膚較乾、容易搔癢為主,此類患者常有手足較冰冷、頭暈、脫髮等中醫稱為「血虛」的情形,是由於身體能量無法溫養皮膚所致,治療則給予養血的中藥,如當歸、地黃、何首烏一類,配合蒺藜、荊芥、防風等祛風藥物改善皮膚循環。

脂漏性皮膚炎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從中醫看飲食宜忌:
以皮膚油膩脫屑為主的脾胃濕熱型患者,飲食盡量清淡,減少油膩的炸物、辛辣食物及刺激性的酒類,因為這些都會加重脾胃濕熱的情形。平日可多攝取性味偏於清涼退火利濕的瓜類蔬菜,如絲瓜、冬瓜、黃瓜等。夏日常飲用的綠豆薏仁湯也具清熱利濕的功效,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是皮膚較乾燥的血虛型患者,飲食上應減少辛辣食物或咖啡、熱茶等,平時能多攝取蜂蜜、雞蛋、牛奶、牛肉、菠菜等富含蛋白質,幫助皮膚細胞修復的食品。
2. 在清潔上應天天洗頭,若有頭皮屑可挑選抗屑洗髮乳或諮詢皮膚科醫師處方藥用洗髮乳,同時注意水溫不要過熱。
3. 在清潔臉部時,使用溫和的洗面乳及細緻的毛巾能祛除皮膚多餘的油脂及老舊細胞即可。千萬不要過度清潔,反而會增加油脂分泌,或者造成皮膚太過乾燥則發癢。
4. 作息規律,不要熬夜,規律運動,壓力的釋放,維持心情愉快都能減緩皮膚症狀。
5. 金銀花薄荷茶:若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熬夜而導致皮膚發炎狀況加重的患者,可以用3g的金銀花加上3g薄荷,泡500毫升的熱水約5分鐘後飲用,能改善皮膚發炎的情形。

脂漏性皮膚炎雖然是一種慢性又容易反復發作的疾病,但在急性期以外用藥膏控制症狀,配合中藥調理體質,同時患者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也能讓皮膚維持在非常穩定的狀態。


感謝 感謝鄭安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65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