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談 更年期
關鍵字 更年期 
發表日期 2017-03-02
作者 賴素爵中醫師 
服務院所 得原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一、女性一生三大不同階段

女性一生有三個大變化階段,即:初經期,生育期及更年期。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記載:女子一七腎氣盛,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天癸竭。此說明女性一般約49歲前後進入更年期。

根據國際公認:更年期為41--60歲之間。唯因個人身體狀況而有差別。

二、更年期:重大轉折期

當女性生育重責將卸下時,是個很大的轉折期。原為懷孕生育做準備,而每個月來報到的月經也將結束,生殖系統器官等作用亦將有所改變。此階段,女性會有身體生理上的改變,因此,也會造成身心雙面的衝擊,而可能產生許多不舒服的症狀。

三、更年期症候群

(一) 生理改變

因卵巢功能減退,腦下垂體功能產生變化,內分泌賀爾蒙失調,分泌過多的促性腺激素處,引起植物神經功能雜亂,導致身體諸多可能的不舒服。

內分泌改變,由生化檢驗上,可以驗出如:雌二醇E2降低,促卵泡激素FSH升高,促黃體生成激素LH升高等。

(二) 身體症候群

1. 月經異常:月經突然停止,或周期延長或變短,經量減少或暴增,甚至血崩等。

2. 內分泌、賀爾蒙分泌變化:容易潮熱,潮紅,陣發性身熱,飆汗,胸悶,倦怠或躁動不安。

3. 心血管問題:容易心動悸,心慌,血壓上升等。

4. 新陳代謝、脂代謝失調:體重上升,腰臀圍增大等。

5. 神經及精神障礙:致憂鬱,失眠,情緒容易失控等。

6. 骨質流失快:致骨質疏鬆,腰腿痠痛,關節無力,容易骨折或循環變差,容易全身痠痛沒勁。

7. 腎氣衰退:頻尿,陰乾陰癢,容易陰道炎尿道炎,皮膚乾燥,眼睛乾澀,視力減退快速等。

四、尋找中醫調理更年期

更年期的種種問題,因個人身體狀況而異,不宜僅補充賀爾蒙或大豆異黃酮,在這女性重大轉折期,應尋找中醫,依個人不同症狀,臨症調理,方為正確更年期調理之道。


 

感謝 感謝賴素爵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10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7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