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健康食品吃多真的好嗎??
關鍵字 健康食品/副作用/維生素A/維生素D/魚油/魚肝油 
發表日期 2016-11-07
作者 黃俊平中醫師 
服務院所 維心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不正常,常擔心營養不良,加上媒體廣告的不實報導,好像不吃一點健康食品身體就一定會出問題,嚇唬社會大眾社會大眾,達到販賣產品的目的。


其實不然,很多其實不然很多營養素身體所需的量並不會太多,其實攝取過多反而導致身體的負擔,並不是一件好事。以下就舉一些簡單的例子,來提醒民眾不要再花冤枉錢了……


1.      魚油:從多脂魚脂肪萃取出來的油脂,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中的EPA可保持血管彈性、降低三酸甘油脂降低三酸甘油脂、抑制血小板凝集反應,防止血栓生成,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穩定情緒,抗憂鬱。Omega3中的DHA是人體的神經突觸生長的要素,可維持正常神經傳導的訊息傳遞,對兒童是不可或缺的的營養素,對老年人可以改善腦神經萎縮,減緩腦部衰退的功效。但多脂魚內所含的Omega3並非自行製造,而是吃了深海的蝦、蟹、浮游生物先吃了含有Omega3的海藻、植物。這些魚在吃了蝦蟹才逐漸在於體內累積,所以從特定海藻萃取出來也含有Omega3


想要攝取足夠的Omega3,其實只要每周吃2-3次的鯖魚、鮭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多脂魚就足夠了。額外吃太多反而有不良影響,魚油有抗凝血功能,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天不可攝取超過3公克,超過太多會有胃腸不適,增加出血機會,或增加低密度膽固醇上升的機會,所以本身有吃抗凝血藥物就不適合吃魚油。


2.      魚肝油:萃取魚肝臟的物質,主要脂溶性的維生素A與維生素D。維生素A可幫助視力健康,若不足會有夜盲症的問題。維生素D是人體骨骼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幫助鈣質吸收,預防骨骼發育不良的佝僂症。要注意的是由於維生素AD屬於脂溶性,攝取過多並不會自動排出體外,會累積在肝臟,長期下來會造成中毒現象。維生素A一般成人一日攝取量男性每天600微克,女性500微克,維生素D建議攝取量19-50歲為5微克,51歲以上為10微克。衛福部新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AD的上限,分別為3000微克及50微克 。維生素A攝取過量會出現掉頭髮,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維生素D攝取過多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


事實上許多天然食品本身就富含維生素AD。維生素A可從蛋、肝臟、深色葉菜類,胡蘿蔔、木瓜,紅心甘藷,柑橘等食物攝取。維生素D只要每天曬太陽15分鐘體內就可以自行合成維生素D只要每天曬太陽15分鐘體內就可以自行合成也可以從牛奶、雞蛋、鮭魚 、鯖魚等食物攝取,飲食正常就不需額外補充。


所以其實很多營養素只要你三餐正常吃只要你三餐正常吃其實就已足夠,真的不需要再浪費錢去買讓你心安的健康食品,反而讓你得不償失。花錢買罪受……..

感謝 感謝黃俊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691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7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