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
關鍵字 慢性攝護腺炎/中醫 
發表日期 2016-11-04
作者 吳俊廷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


攝護腺炎現代醫學目前初步分類為:1.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2.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3.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又稱為慢性攝護腺炎或慢性骨盆腔疼痛徵候群)。


本文此次針對慢性攝護腺炎來討論,個人中醫門診裡時常見到這類患者,在經過現代醫學的診斷治療後,依舊沒法獲得滿意的療效,而經個人門診中醫辯證論治後,絕大多數都能逐漸改善甚至幾乎不再發作,撰寫本文也是筆者行醫多年治療此頑疾的心得回饋,合理的中醫介入確實能明顯的改善,如若您目前正苦於此頑疾,看見本文應該盡速找中醫診治,相信痊癒之日不遠。


慢性攝護腺炎是一種常見的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疾病,而攝護腺炎好發於30-50歲的中年男性。根據統計約有10%的男性在其一生中都曾患有攝護腺炎。一般而言細菌性攝護腺炎約只佔全部攝護腺炎的5-15%,其他大部分為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


慢性攝護腺炎治療上較為棘手,尤其整個治療時間很長最少需3個月,同時攝護腺炎復發的機率頗高,因此罹病反覆發作病史5-10年以上比比皆是,甚至超過10年也滿常見。


現代醫學治療慢性攝護腺炎的原則主要針對三個部分:1.發炎的治療、2.阻塞症狀的解除、3.神經症狀的消除。至於治療的方法則每位醫師不盡相同,不過患者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維持正常的作息也是治療的關鍵。


慢性攝護腺炎常合併有多種症狀症狀:如頻尿、排尿不順、下腹疼痛、腰痛、陰囊疼痛、尿道內疼痛、大腿內側疼痛、睪丸疼痛、早洩等等。根據統計其盛行率約5%至8%左右,在門診中約有15%的病人必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慢性攝護腺炎,歸屬於傳統醫學裡的精濁、白濁、膏淋、癃閉範圍。如《諸病源候論.虛勞病諸候》稱白濁、《丹溪心法》分為赤白濁。中醫的證型多為濕熱、瘀血、脾虛、腎虛等等的夾雜。中醫的常用方劑則有以下,1.清熱利濕:通常方劑有:五淋散、八正散,龍膽瀉肝湯,等加減。2.活血化瘀:通常方劑有: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桃紅四物湯,等加減。3.益氣固腎:通常方劑有:知柏地黃湯、桂附地黃湯,等加減。



雖然慢性攝護腺炎療效慢,但只要病人有耐心接受治療,中西醫雙管齊下還是可以得到不錯的療效。


 

感謝 感謝吳俊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35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