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失眠---改善生活習慣才是重點
關鍵字 失眠/睡眠障礙/生活習慣 
發表日期 2016-09-05
作者 李上知中醫師 
服務院所 健銨中醫,德元堂中醫 
文章內容

大家都會提到生活壓力,情緒問題,環境改變,如工作改變,遷居等,但是,這些問題一般沒有辦法改變。我通常建議要從生活中能改變的變數,去改善失眠情況。



1. 下午六點以後,不要喝刺激性飲料,包括咖啡,茶,可樂等飲料。如果有抽煙的人,也應該避免睡前抽煙,因為,抽煙以後睡覺,通常一躺在床上,就開始全身發熱,汗出,口乾舌燥,如果有煙癮的人,又有以上症狀,提醒他們睡前至少兩三個小時不要抽煙,也會緩和症狀。
2. 晚上避免吃宵夜。因為在睡前吃東西,腸胃開始蠕動,往往會刺激腦部,讓腦子比較興奮,造成入睡困難。
3. 每週應該有兩次超過15分鐘,會讓心率每分鐘超過120下的運動,但是,不建議快走※。
4. 睡前應該要進行緩和的活動,避免看電視,平板,手機。最好不要以為激烈運動會幫助睡眠,有失眠問題的人,激烈運動以後反而更難睡。如果進行些伸展拉筋則還算可以接受。
5. 保持正向的思考邏輯,任何想逃避的問題中,通常還是有可以努力的部分。對於沒有改變的事實,採取接受或適度放棄。



失眠在中醫的認知中,可以是因為心氣虛,心火旺,心火旺也可以分為初起實火,或心血虛久而產生虛火的問題。舉凡清心火藥物,配伍安神藥,再依病人情況加減其他藥物,處理一些兼症問題,通常都能獲致良效。



失眠問題也可能被腸胃問題加重或引發,中醫說: 胃不和則臥不安。所以有些失眠的病人,也可能有容易腹瀉,容易胃脹氣,或大便不暢的情況。所以,常聽到病人說吃點東西比較好睡,其實是錯誤的,反而是三餐不定時或是太晚睡的人,才會誤以為吃點東西比較好睡,結果反而是胃火加劇,或脾胃氣虛的情況更加嚴重。



肩頸長期酸痛也可能影響睡眠,如年輕人,應注意避免低頭姿勢,側睡,或是避免固定姿勢超過50分鐘。年長者,往往有頸椎病,長期肩關節肌腱炎,或是肩周關節炎(俗稱五十肩)。以上都可能影響睡眠,在接受中醫針灸治療後,都會疼痛緊繃減輕,從而改善睡眠。



最棘手的睡眠障礙,往往是西醫所謂憂鬱症或焦慮症,所引起的問題。伴隨精神官能的症狀,病人會抱怨腸胃不適,納差,雖然餓也吃不下,或者是大便不暢,大便需要很久的時間。這種情況,或許會被建議多吃青菜,水果,補充纖維質; 我則會適度提議多吃點肉,甚至於是肥肉,甚至家中煮菜不太用油的,也會建議適度加油來炒菜,這種情況也是可能發生的選項。再者,一些遊走性疼痛,或麻感,或是頭暈頭痛,都是這類病人可能發生的兼症,經過中醫師診斷,經過長期調理,都會有改善的空間。
提醒切勿認為吃藥以後,當週就會有大幅度的改變,中醫能夠醫治的問題,一旦被病人要求吃藥後立即轉好,這時家屬應該予以鼓勵堅持服藥,而非附和病人,這才是會真正治好病人的態度。



※ 快走並不是一項好的運動,由於快走時,雙腳不同時離地,反而增加由小腿到背部的肌肉張力,增加腰背小腿負擔,進而容易產生酸痛的感覺。
 

感謝 感謝李上知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5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7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