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月經一個月來2次 才發現排卵期出血
關鍵字 排卵/出血/月經/中醫 
發表日期 2016-07-25
作者 姜智釗/郭懿潔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14064 


33歲的林小姐因有時月經一個月來兩次,雖然其中一次量比較少,1至2天就結束,但仍會影響生活品質,去婦產科檢查,並沒有發現特別的器官問題;其中有一次是「排卵期出血」,經過中醫調理一段時間後,不但排卵期出血消失,後來還成功懷孕。 


60%至90%育齡女性曾有過排卵期出血的經驗,排卵期的出血量通常比正常月經來得少,天數也比一般月經來得短。


現代醫學認為,排卵期出血可能是排卵期的雌激素濃度突然稍微下降,引起子宮內膜不穩定而剝落出血。排卵期出血的育齡女性易因出血和腹痛引發心情煩躁,影響家庭、工作和人際關係,也降低性生活的舒適度,或是將其誤以為月經而錯過受孕時機。


中醫認為,排卵期出血表示陰陽轉化的不順利,子宮衝任,無法固藏血海而出血。因此,臨床上常用女貞子、菟絲子、旱蓮草、茜草、生地黃、山茱萸、山藥等藥物,隨著月經週期用藥而平衡陰陽,以期順利排卵。


中醫建議,排卵期出血的女性要少吃冰冷和炸、辣、刺激的食物,不要暴飲暴食或過度節食,並重視睡眠的重要性,避免過度熬夜和長期睡眠不足,唯有充分的睡眠,才能補養氣血。


最好養成運動的習慣,因運動可適度紓壓,讓心情愉悅,還能讓骨盆腔血流順暢,改善代謝,增加治療效果。

感謝 感謝姜智釗/郭懿潔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83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3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