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中醫幫你 消『一肚子氣』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6-05-25
作者 樂英如中醫師 
服務院所 得原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幫你 消『一肚子氣』 得原中醫診所 中醫師樂英如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吃太多東西或是喝太多水都有胃脹的感覺,另外吃東西狼吞虎嚥,也會造成胃脹氣、胃擴張,甚至會胃下垂,打嗝、噯氣、胃酸逆流等症狀。
為什麼會脹氣呢?
1、積食
當食物消化慢或是吃太多東西時,會出現脹氣。這時可以用選用健脾消食化積的中藥來治療,例如黨參、白朮、山楂、麥芽、穀芽、神曲等,方劑有四君子湯、保和丸、焦三仙等。
2、便祕
便祕,也就是羊屎便停留在降結腸、直腸、乙狀結腸等部位。中醫判斷便祕形成的原因,有因大腸蠕動無力,大腸火氣太大,也就是大腸水分吸收功能太強,造成大便太硬,排出困難 。
3、水分太多 ,「脾濕」現象
如果腹脹是因腸道中水分太多,也就是民間俗話所說的「脾濕」,身體出現頭暈身重、胃口變差、舌苔白厚膩,這時可以用平胃散來處理;若是濕氣已經化熱了,出現口乾口苦、舌苔黃厚,這時就要選用三黃瀉心湯一類的方劑。
4、婦科問題或腫瘤
有少部分的腹部脹氣可能是婦科卵巢、子宮的問題,還有一種腹脹情況是腹膜積水,中醫叫臌脹,可以扣診腹部診斷出來,扣診會出現低沈的響聲,可能是腹部腫瘤造成,這就需特別處理。


◎生活習慣


◎保養腸胃 中醫教你免除腹脹 消脹2穴位→足三里、內關


根治腹脹問題, 平時保養時,你可以這麼做:按摩足三里、內關來治療腹脹,或是灸中脘、氣海穴等,對於改善腹脹有很不錯的效果。

感謝 感謝樂英如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979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