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痘痘不要來~頭皮針+體針 快速改善皮膚狀況
關鍵字 痘痘、頭皮針、針灸 
發表日期 2016-05-24
作者 張勝鈞中醫師 
服務院所 鍼鼎善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朱明清頭皮針+體針治療青春痘經驗分享
痘痘不要來~針灸~改善發炎體質

頭皮針+體針 快速改善皮膚狀況
小維的臉只要熬夜或壓力大就會突然冒出許多又大又紅的痘痘,讓她十分困擾,之前吃了許多中藥仍然滿臉紅通通,大大鮮紅的痘痘又癢又痛,經由頭皮針治療,第2日痘痘、癢、臉部泛紅都獲得改善,第3日小維開心的來到了門診分享她的喜悅~泛紅的臉變的明亮且白晰了,連周圍的同事都驚訝她明顯的轉變。
青春痘在針灸的治療主要是快速緩解發炎狀況、改善微循環、預防色素沉澱及疤痕產生,長期可使用針灸+中藥調理,改善體質,讓痘痘不再輕易出現。
青春痘學名是「痤瘡」,是一種”皮膚發炎”的疾病,其特點是散佈在顏面、針頭或米粒大小的皮疹、或黑頭能擠出粉渣樣物。其好發的部位在臉、頸、前胸、上背及上臂等皮脂豐富的部位。
痤瘡的致病因子很多,主要包括皮脂腺分泌過盛、毛囊皮脂腺內細菌增生、毛囊開口角質代謝異常與免疫發炎反應,此外,還與各種內、外在因素,如: 遺傳、內分泌、細菌、飲食、氣候、壓力、不當的保養品等有關。
痤瘡多見於青春期的年青人,對於最愛美的年青男女,臉上冒出東西是很令人相當厭惡的事。然而,近年來,臨床門診因痤瘡來就醫的成年人患者比例有逐漸升高的趨勢,許多30-40歲的患者也為了滿臉「痘痘」而苦惱。
中醫可依患者的症狀及痤瘡的性質區分為下列證型並選用穴位治療:
朱氏頭皮針可選用:
主要頭面區為主
上焦心肺有熱,可加:上焦區
隨月經週期變化,可加:下焦區
口乾、容易流汗、伴隨便秘習慣者,可加:中焦及下焦區
壓力大易發者,可加:心區及下焦區
可選用體針:
1. 肺熱痤瘡:大小如粟米,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常見於鼻周、前額,間或有黑頭粉刺,輕度癢,伴舌質微紅、苔薄白或薄黃,脈浮。可選用穴位: 曲池、大椎、肺俞、合谷。
2. 胃熱痤瘡:以丘疹、膿皰為主,常因吃到辣椒、油炸高熱量食物而惡化,皮疹色紅,多分佈於面與口周,亦可見於背部前胸,常伴隨面部出油較多、毛孔粗大、食多、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大便秘結等症狀。舌紅、苔白膩或黃膩,脈滑而有力或脈濡數或滑數。可選用穴位: 足三里、內庭、合谷、迎香、胃俞、大腸俞。
3. 血熱痤瘡:兩頰有散在紅色丘疹,以口鼻周圍及兩眉間皮疹較多,面部常伴毛細血管擴張,遇熱或情緒激動時面部易有潮紅及灼熱感,女性在月經前後皮疹常常增多,便祕、大便乾、小便黃赤、舌尖紅苔薄白或薄黃,脈細數或滑數。可選用穴位: 合谷、太衝、三陰交、迎香、厥陰俞。
4. 熱毒型:病灶以膿皰、癤腫、囊腫為多,常因日曬或熬夜後加重。伴有熱腫痛、口渴、心煩、小便黃赤、大便乾硬,舌紅苔黃燥,脈弦數有力。可選用穴位: 合谷、曲池、行間、內庭、血海、大陵。
平時穴位按摩保健可多選用上述穴道,但是最好還是尋找專業合格的中醫師治療會有較好的效果。(參考:「朱明清頭皮針Zhu's Scalp Acupuncture-鍼鼎善」粉絲團)
感謝 感謝張勝鈞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48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