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子宮內膜異位中醫保健治療
關鍵字 子宮內膜異位 
發表日期 2008-09-16
作者 陳玫妃中醫師 
服務院所 延吉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傳統中醫學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相關文獻記載:

痛經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症狀。因此在傳統醫學上,屬於<痛經、經行腹痛、月水來腹痛、經期腹痛>等範疇。


中醫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致病,多在於患者體質虛弱,尤其是先天之本不足,又在腎虛的前期下發生。


總而言之,血瘀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理病因,瘀阻衝任,胞宮胞脈,經行不暢,不通則痛,而衍發為痛經的症狀。


所以在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的時候,要注意其發病的經、產、胎都有關係,所以,通常這種病症大多發生於生育時期,若不加以治療,病情會發展愈來愈嚴重,症狀也會加重,而此種病症又經常的反覆發作,因此帶給病患很大的困擾。


痛經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症狀,在中醫也是屬於痛經的範圍與情志所傷,就是情緒的問題,或者是六淫,指的就是風、寒、暑、濕、燥、痰等六種病因,都有相關。通常其發病的機轉,以痛則不通而概括之。所以若衝任胞宮氣血的運行不通暢,則不通則痛,若衝任胞宮失於濡養,則不榮而痛。

保健要點:


減少子宮內膜異位發生,要注意以下各點:

一、減少經血的逆流。

因為臨床上發現子宮頸較狹窄或閉鎖的人,較容易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若能將子宮頸口增大,便可增加經血順利流出子宮,降低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

第二、應該儘量避免月經來潮時,做婦科檢查。

例如,子宮輸卵管攝影,或裝置避孕器。最好選擇經期結束時,再做此檢查或裝置,這樣可以減少經血逆流的現象。

第三、讓卵巢休息。

懷孕可使卵巢暫時停止排卵,使月經不再來潮,這樣可改善經血逆流的現象,因為懷孕時有較高的黃體素分泌,可壓制子宮內膜的生長,所以可以減緩子宮內膜異位症。

第四、較年輕的少女,可做適當的運動。

平時下腹的熱敷,下半身的泡澡,可使下腹盆腔的血流順暢,即可減低子宮內膜異位的生長。

感謝 感謝陳玫妃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17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1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