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圓禿勿驚恐 中醫也有好方法
關鍵字 圓禿 
發表日期 2016-05-03
作者 陳志立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9935

趙女士(化名)來求診時戴著帽子,神情略顯憂鬱,經過問診才說是為了掉髮而來,脫掉帽子後,病灶顯示的是很大一片的圓禿,她表示因為這樣,所以出門從來不敢脫下帽子,會讓她覺得不好意思見人,因此讓她覺得非常的困擾。

圓禿是一種經常見到的疾病,發生率大約百分之二,在西方醫學中,目前並沒有找到確定的致病因素,經由統計發現與緊張壓力,有著一定比例的的相關。大多數的圓禿發生時病灶並不是很大,一般的大小約同十元銅板大,病人常常是剪頭髮時才被告知,而慌張地來求診,少部分的病人會有如趙女士一樣較為大範圍的掉髮,甚至是全身性,如腋毛、陰毛都有脫落的現象,一般而言,範圍較小者治療較為容易,大範圍的掉髮,通常治療的過程會較為拉長。

圓禿一般民間稱為鬼剃頭,在中醫則稱為油風,中醫治療這個病的歷史,已經超過了數百年,在經典《外科正宗》中就有描述:「油風乃血虛不能隨氣榮養肌膚,故毛髮根空掉落成片,皮膚光亮。」治療的方向通常以疏肝理氣、養肝腎、補肝血為主,常用藥物如何首烏、當歸、柴胡、熟地、女貞子..等,通常會請病患再配合一些自我的保養方式,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經過這樣的治療,絕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恢復。

文中的趙女士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已經得到很好的療效,現在已經較敢在外面不戴帽子了, 因為圓禿的產生,在統計學上還是與緊張壓力有關,故囑咐她要放鬆心情,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與休閒活動,讓病灶可以恢復得更快,並預防再度的復發。
感謝 感謝陳志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0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