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中藥調理脾胃 給你「好口氣」
關鍵字 口臭/口腔異味/中醫 
發表日期 2016-04-07
作者 王靜儀/姜智釗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大竹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6314 


30歲黃先生深受口腔異味的困擾,就算用漱口水和口香糖一段時間後,又會出現口臭,長期下來,不僅影響人際關係,也影響了工作表現。在接受中藥調理與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後,終於口氣清新。

 

口腔異味,又稱為口臭,大約影響3成左右的民眾。早上起床則是口臭最嚴重的時間點。大部分口腔異味是因口腔衛生不良和牙齒清潔不佳所致,而鼻息肉、鼻竇發炎、過敏性鼻炎等鼻部問題,則是口腔異味第二大原因;其他像是糖尿病、腸胃發炎、胃食道逆流、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等狀況也要注意。

 

中醫文獻將口中異味稱作「口氣穢惡」或「口中膠臭」,描述口中出氣臭穢,自覺或為他人所聞的狀況。中醫認為,口中異味是因脾的運化失調、胃的消化不良、濕熱內蘊、胃氣上逆導致。臨床使用和研究指出,黃連、菊花、牡丹皮、佩蘭、黃柏、烏梅、金銀花等都是可調整脾胃,而抑制口臭的藥物。

 

除了中藥幫忙外,每天建議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還要遠離燒烤炸辣和菸、酒、檳榔等刺激性飲食。喝點薄荷茶,或是在睡前使用含有薄荷的漱口水,都能幫忙緩解口臭,還可減少復發的機率!
感謝 感謝王靜儀/姜智釗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69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