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淺談足底筋膜炎
關鍵字 足底筋膜炎 中醫 
發表日期 2016-01-04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淺談足底筋膜炎


一、足底筋膜的構造:   

足底筋膜是一種很厚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中央的部分最明顯,又分為表層和深層。足底筋膜的作用是維持腳弓,使腳底成一弓箭狀,拉緊跟骨及足部,在足部承受體重的壓力時,仍然能夠維持腳弓的形狀;也使足部能夠維持彈性,在跑或跳時能夠吸收地面來的反作用力衝擊。



二、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足底筋膜炎的初期症狀是在晨起剛要下床,腳踩在地上時突然覺得腳跟底下有劇痛,甚至達到行走困難的程度;在多走幾分鐘後疼痛卻反而漸漸減輕,然而到了下午或是站立太久,活動過多時腳底痛又會再發作。若在腳痛時坐下休息一陣子, 疼痛就會減輕;但是如果休息超過一個小時,要起身站立時又會有腳底劇痛的感覺,同時行走困難,走動一陣子之後才會減輕。



三、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因素:   

常見的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原因為使用過度,例如體重過重、站立太久、走太多的路、慢跑,或是結構上有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過短等。這些活動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反覆踩地的動作也增加了對於足底筋膜的刺激,進一步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四、足底筋膜炎的檢查:   

足底筋膜炎並不需要作X光檢查,大約有50%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會在X光檢查時發現有部分的患者有足跟骨刺的現象,但是骨刺並不一定會引起足跟痛或是足底筋膜炎。也就是說足跟骨刺並不一定與腳底痛相關。在醫師檢查時足跟的內側前端會有一個明顯的壓痛點,如果不適當治療,疼痛會延伸至足部前方,而且疼痛的時間會逐漸增長。



五、足底筋膜炎的中醫治療:   

此症多由於體虛或勞損引起,或年老肝腎不足,肥胖等,造成足跟底下的皮下組織纖維墊部份萎縮所致。長期久站或行走,會在跟骨結節下產生滑囊,滑囊常會因發言而疼痛。一般來說,患者痛點多在跟骨結節的內側,有時痛處會稍腫。若進行X光檢查,可能會發現有骨膜增厚等現象。


足底筋膜炎治療可分為急性發作期與慢性期。中醫治療可採用內治法,在急性期以活血通絡,溫經散寒為主。慢性期則應適當益氣補腎。外治法則可採用穴位針灸、藥物浸洗等方式調理。


足底筋膜炎內治法部分,急性發作期患者,多在疼痛較嚴重階段,表現為夜晚疼痛加重,遇到寒冷疼痛更明顯,得到熱痛才較緩減;治療應以活血通絡,溫經散寒為主,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加減。而慢性期多見患者久病不癒,表現為四肢無力,隱隱作痛,嚴重的話則有麻木感,或伴有腰膝酸痛、失眠、耳鳴等;治療宜益氣補腎,佐以活血通絡,可用六味地黃丸合疏經活血湯加減。外治法部分,可針灸且可在足跟底放血治療,針灸可取水泉穴、陽陵泉、阿是穴、崑崙、太谿等穴。


此外,還可用中藥方浸洗方式,用當歸尾、紅花、乳香、沒藥、白芷、防風、羌活、斷續、骨碎補、木瓜、川椒各4錢,裝入布袋中,以適量水煮30分鐘,等到適溫時,將藥袋敷於患處且同時浸泡於藥水中,一天可使用多次,幫助活血、祛風、健骨、活絡作用。



六、足底筋膜炎的預防:

平時的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足底筋膜炎的日常保養首先是要除去引發疼痛或加重疼痛的原因,如工作上需久站的人,得減少站立的時間;體重過重的人必須減重;跑步者的運動訓練不應增加太快,發炎嚴重時應該停止跑步;患者也不要赤腳走健康步道,避免過度的刺激足底筋膜,反而使得發炎更嚴重。應盡量使足部有休息的時間,盡量冰敷以減輕疼痛與發炎。可以做一些輕度的拉筋運動在小腿後側的肌肉,以及腳底的筋膜,也可以在這些部位稍加按摩,以減輕足底筋膜的張力;同時應選擇柔軟、寬鬆的鞋,避免高跟、太緊或太硬的鞋。

因為足部的壓力通常都很難消除,日常生活中需要足部承擔體重的機會非常多,所以足部的保養非常重要。避免持續的長途步行,運動計畫要循序漸進,千萬不可隨意增加運動量,盡量維持適當的體重。當足部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就醫診治, 並且要耐心和中醫師合作,以得到最大治療效果。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42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