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讓人掉以輕心的髕骨軟化症
關鍵字 髕骨軟化症 中醫 
發表日期 2015-12-28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讓人掉以輕心的髕骨軟化症


膝蓋時痛時好,小心是髕骨軟化症惹禍!門診中一名年輕女性抱怨膝蓋會疼痛且時好時壞,原以為是工讀太累或天氣不佳關係,經臨床檢查後,研判為「髕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 patella)。患者經過中醫及藥物治療後,症狀才逐漸趨於緩和。髕骨軟化症好發於女性朋友,尤其是30~40歲間的女性,發生率更高達五成。且女性朋友穿著高跟鞋上下樓梯時,髕骨承受體重7~9倍重力,因此為了減少髕骨受傷還是少穿高跟鞋為妙。 髕骨軟化症是一種在年輕族群中常見的膝蓋疼痛症,大部份是因膝蓋使用不當所致,造成髕骨後軟骨磨損發炎。髕骨即所謂的膝蓋骨,形狀約呈倒三角形,位於股骨(大腿骨)及脛骨(小腿骨)之間。研究指出,活動時的髕骨,雖其最大移動範圍可達7公分之長,但若長期頻繁性地發生膝部彎曲性的承重性運動的話,髕骨的關節還是會因為過度負荷而軟化。


 


 


 


 


由於髕骨軟化症的先期症狀尚不明顯,通常病人一開始只會感覺到膝蓋前方會微痛而不以為意,待拖過一陣子之後,就會感覺到每當膝蓋在彎曲及上下樓梯時,疼痛不但會加劇且會有無力感出現,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出現髕骨外翻的情形,也就是當膝部彎曲時,髕骨偏離軌道。


髕骨軟化症病狀和一般骨關節炎類似,皆因骨質中的軟骨膠硫化物流失而引起,門診中一般常見的原因不外乎有下列情況︰骨盆較寬、髕骨位置偏離、大腿四頭肌無力或過緊、膝蓋曾受外傷。


其主要發作誘因包含,先天結構骨盆較寬(Q-ANGLE較大 見下圖)、肌肉骨骼較不強壯。生活習慣常蹲跪、上下樓梯多、愛穿高跟鞋。不當運動跳舞、爬山等。警覺性不高︰常以為陣發性且膝痛不厲害,想說自然而然會變好。


 


臨床治療方面,症狀輕微者主要以股四頭肌運動、穿戴護膝及中醫治療為主,中醫治療方面可用藥水薰蒸以疏經活絡,局部針灸治療達到加速氣血循環的療效,臨床上可施以犢鼻穴、陽陵泉、陰陵泉、鶴頂等穴位,輔以藥膏藥布搭配治療,甚者服用活血化淤補腎強膝的藥物,如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等內外兼治法協同治療。日常生活中避免蹲跪動作或減少上下坡及爬山、爬樓梯的動作。而病情嚴重者則需考慮以手術方式治療。


在日常生活照護方面,建議患者勿連續走路半小時以上。減少上下樓梯次數,若無法避免時,盡量一步一階,好膝先上,壞膝先下。避免半蹲或全蹲活動,如國標舞、體操、擦地板等。適當使用護膝及貼紮保護膝蓋。膝蓋如發生酸痛情形,應立即讓患部多休息,並應考慮即早就醫檢查,正確做好股四頭肌運動,以增加髕骨穩定性。隨時注意並改善可能誘發「髕骨軟化症」之生活習慣。


其實病患只要耐心配合治療,且常作直抬腿運動並持之以恆,預後通常會不錯。而平日預防保健之道就在於注意避免膝全蹲、走斜坡、爬山及上下樓梯等活動,如此可免受髕骨軟化症之苦。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26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