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惱人的夜咳
關鍵字 咳嗽 夜咳 中醫 
發表日期 2015-12-28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惱人的夜咳


 

入冬後寒流一波波,咳嗽患者也急遽增加,治療咳嗽這個惱人的問題,您用對了方法嗎?

 

  “天冷咳不停,迷信止咳藥恐致命!一名婦人多年來飽受氣喘及咳嗽所苦,吃止咳藥無法改善,甚至咳到尿失禁,日前因嚴重咳嗽,被家人送醫急診,經檢查確診為肺部非典型性感染引起,導致氣管收縮引發氣喘、咳嗽;另一名老翁3個月前突然咳嗽不止, X光檢查一度疑似肺癌或肺結核,老翁因此險罹患憂鬱症,進一步檢查發現也是肺部非典型感染。醫師表示,這波流感或感冒易致咳嗽,咳嗽患者激增5成,過量服用止咳藥恐因痰咳不出來加劇肺炎,嚴重者恐致命。

 

收治病例感染科醫師表示,咳嗽患者都誤以為要吃止咳藥才會好,事實上咳嗽是呼吸道受刺激的反射動作,以維持呼吸道通暢,止咳藥吃太多會抑制此反射動作,痰咳不出來恐引發肺膿瘍、敗血症致命。”  -------節錄自蘋果日報

 

   感冒一定要及早治療不要拖延,在臨床診治時,常發現許多病人總是拖了好多天,或是先自行吃西藥無法緩解後,才會想到可以看中醫,但是在診治感冒上,往往初期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只要風邪仍在表時,就比較容易快速痊癒,但若是等到邪氣深入身體後,身體康復的時間需要更久,病情也可能更嚴重,常在門診中苦口婆心告訴患者,希望能將這些觀念傳達給更多人。

 

咳嗽症狀繁多,最惱人者,以夜咳最為嚴重,在臨床上有三種類型。

 

一、夜咳多白痰者:中醫稱寒咳,此類患者,多屬體質虛弱,平時怕冷,免疫力差,容易感冒,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患者(早上起床,或一遇冷空氣則噴嚏、流清涕、鼻塞、流淚症狀齊發)。

 

這種咳嗽的治療原則是止嗽、化痰、溫肺、利氣、養肝陰,常用的處方是杏蘇飲或杏蘇散加減。

 

二、夜咳多黃痰者:中醫稱熱咳,此類患者,多屬熱性體質,平時較怕熱,喜吃涼性食物,免疫力較強,平時不易感冒,若不慎染患感冒,則症狀較強烈,晝夜咳嗽都甚嚴重,甚至咳至咽喉、胸肋、兩脅都痛。

 

這種咳嗽的治療原則是清熱、清肺飲、或桑杏湯加減。

 

三、夜咳無痰者:中醫稱嗆咳,此種咳嗽不咳則已一咳不止,嚴重時咳的面紅耳赤,眼冒金星,其根本病因是平素肺陰(肺之津液)不足,又感風寒。此種咳嗽的治療原則是清金(呼吸系統)潤肺、止嗽、降氣,養肝陰五者兼顧,才能得到適切的治療。

 

以上三種咳嗽,若是初患者,都不可用補益藥物,如人參、黃耆、西洋參、東洋參等補氣藥。若久咳不癒,這是免疫力不足,可在治嗽方中酌加補益藥類。同時在治療期間,切須忌口,屬寒咳者,勿吃冰冷及涼性飲食。屬熱咳者,勿吃當歸雞、鴨、牛肉、羊肉、麻辣火鍋等熱性食物,屬乾咳者,勿吃煎、炒、油炸、烤燒等燥性食物。

 

在日常生活保健上,尤其以久咳夜咳的小朋友要特別注意的不良習慣:

1.濫用抗生素:很多家長只要孩子一感冒就吃西藥,吃多了會影響腸胃功能。

2.愛吃冰:有些久咳不癒的病童,問診後發現是平常愛吃冰所致,即使偶而才吃,也會因為冰刺激到呼吸道而產生痰,所以冰飲、茶飲(容易刺激支氣管)都要禁止。

3.喜愛甜食或零食餅乾:小朋友愛吃糖、紅豆麵包、甜食等,這些甜食也很容易生痰,咳嗽就不容易好。

 

緩解咳嗽的穴位按摩

「膻中穴」、「列缺穴」是緩解咳嗽的兩大穴位,按壓膻中穴可定喘止咳,有些病人咳不停,取此穴針炙可立即緩解,尤其容易引發氣喘的病人,平時可多按壓膻中穴做為保養,或是在此部位放暖暖包(底下要墊小毛巾,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按壓列缺穴也有止咳化痰功效,按摩時力道要適中,特別是對小朋友,不可太過用力。

 

◎膻中穴

位置:取兩個乳頭連水平線,在正中間點,即任脈突出位置,胸骨的正上方。

適用功效:幫助止咳,可從頸部下方凹陷處的任脈,順著推到「天突」,再推到「璇璣」、「華蓋」,中間會經過「紫宮」、「玉堂」而到「膻中」,但簡單的來說這個穴位就位在兩乳頭連線的正中心點。

 

◎列缺穴

位置:伸出大母指、食指,交叉在虎口,食指所到的地方。

適用功效:列缺是屬於肺經穴位,止咳效果非常好,臨床對於咳不停的病人,針此穴可得到立即療效。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468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9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