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真的病入膏肓了嗎? -------認識膏肓痛
關鍵字 膏肓痛 
發表日期 2015-12-28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膏肓痛」是指上背部兩側肩胛骨內緣附近疼痛,多為單側,少數也見雙側同時發生,與現代醫學的菱形肌筋膜炎相似,疼痛發生時常伴有頸項強直、背痛徹心、腰部酸痛,嚴重時還會造成雙手肩、肘、腕部關節痛,手指麻木等症狀。


 

 一談到「膏肓痛」多數人聯想到的都是病重難癒之症,是受「病入膏肓」這句成語所影響,其原意是左傳描述春秋時代秦國名醫醫緩診斷晉侯故事中提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

 

 「膏肓」可說是中醫特有的用詞,傳統醫學稱心尖脂肪為「膏」,心臟與膈膜之間稱為「肓」,二者皆位於人體較深層的組織,針灸、服藥都難以到達病處,故引喻為重病。以針灸學來看,膏肓俞位於足太陽膀胱經上,解剖位置在胸椎第四椎下緣,向兩側旁開三寸(約四指幅,以患者之手指為標準,稱為同身寸),大約在背部第四、第五肋骨之間,有菱形肌、斜方肌經過,深層則為心臟及肺部,所以針灸治療時須特別注意其安全深度。

 

  膏肓痛是一種肩夾骨內側的疼痛,常痛到想拿東西大力按摩,或貼著牆角用力摩擦以減輕疼痛,有時也會伴隨胸悶,甚至覺得呼吸困難,好像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在治療上西醫對所有肌肉關節的疼痛幾乎都使用止痛消炎藥與肌肉鬆弛劑,治標而不治本,有吃藥就不痛沒吃藥就痛。

 

  形成膏肓痛的主要原因是,雙手不斷用力或操作過於頻繁,日積月累,兩手主要的屈肌張力過大,以致構成肩關節的肱骨、肩胛骨、鎖骨之間,相對位置產生錯縫,間接影響到肋骨與胸椎間的關節,以致大小菱形肌因過度收縮,肌筋膜發炎產生疼痛;臨床上也有因咳嗽時過於用力或日久不癒,造成胸背部相關肌肉、筋膜發炎,也會出現膏肓痛的現象,一部分心肺功能較差的患者,也有類似症狀,但都還不到危急難治之重症的程度。

 

  膏肓痛以採針灸治療最直接有效,先扎健側的陽陵泉、養老穴,再以沿皮剌針法扎患處局部的筋結點,並使用動氣療法,教患者肩背部盡量活動,疼痛多能即刻緩解,也可用推拿方式將頸、背、腰部等處肌肉鬆解,再以手法歸正第三、四、五胸椎,並把肋骨及附近的肌肉理順,再用皮內針施於患部,都能達到不錯的療效。

 

 據臨床觀察,膏肓痛的患者多數為勞力工作者或家庭主婦,因不斷重覆使用相同部位的骨骼肌,使整個運動系統的結構產生改變,而膏肓的位置正是力量傳導的終點,所以不易痊癒,少數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也會因坐姿不良、用脖子夾電話、長時間使用電腦,而出現相同問題,一般建議患者可自行熱敷、按摩兩手臂及肩胛附近的肌肉,並囑咐其充分的休息與睡眠,配合簡易的伸展操,讓肌肉放鬆,多少能緩解部分問題。

 

 內服藥方面,以羌活勝濕湯、疏經活血湯為主,再依體質寒熱辨證施治,酌情增減,最好經過合格的醫師實地診斷,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最可靠的方法。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92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