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脊椎滑脫
關鍵字 脊椎滑脫 
發表日期 2015-12-28
作者 施耀庭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仁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脊椎滑脫


 

 

 

簡介

 

人體的脊椎也就是俗稱的「龍骨」由 24 個骨頭部分組成,人體有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五節薦椎以及尾椎骨。脊椎骨一個接一個堆積形成脊柱,脊柱提供了人體主要的支架,也是人體直立時主要的支撐,而脊柱在下背的部份則稱為腰椎。 

 

上下兩節脊椎之間左右兩側各有骨板和小關節相連,當這些構造因為先天形成不良或受傷而斷裂時,可能會使得上下兩節的脊椎分離,如果左右兩側都有斷裂時,脊椎會因重力作用而往前滑出,即是醫學上所稱的「脊椎滑脫症」,最常發生的位置是在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其次則是第四、第五腰椎之間。

 

脊柱滑脫症通常發生在第五腰椎對薦椎滑脫,有幾個原因會造成這樣的情況。首先,第五腰椎和薦椎的交界形成了一個向前傾斜的角度,薦椎向前傾斜的斜度可能是 主要成因。第二,腰椎前傾的弧度更增加了第五腰椎對薦椎的傾斜角度。最後,重力的牽引造成第五腰椎向前滑脫的力量。

 

由於脊椎上附著許多背肌、韌帶、纖維性組織、椎間盤以及通過脊椎之間的神經根,當脊椎滑脫時,除了引起局部背痛不適之外,亦可能壓迫神經根造成神經痛,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下肢無力、大小便困難。因此,當發現有此問題時,不可掉以輕心,應該充分配合醫師指示治療,以免因脊椎滑脫惡化,造成不可逆之神經損害

 

在骨科的領域裡,脊椎滑脫是極為常見、卻棘手難治的毛病。此症並無特定好發族群,青少年可能因先天性之脊椎間小關節形成不良,或是長期從事背部過度伸展之運動,如體操、撐竿跳、潛水、跳舞、舉重等活動,造成脊椎間骨板之壓力性骨折而產生這個問題。老人家則因為脊椎間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亦常見此症,所幸其程度多半並不嚴重,需要開刀治療者佔少數。而背部外傷造成支撐脊椎的構造被破壞時,也會形成創傷性的脊椎滑脫症。 

 

 

 

臨床診斷

 

當有這個毛病時,最常發生的症狀是和臀部的疼痛,背部的肌肉通常會攣縮,而大腿後側的肌肉也可能變緊,而且疼痛會隨著身體後傾而加重,而前傾則減輕,可能是單側,也可能是兩側都有背痛。如果是單側背痛時,可以用自我測試的方法,例如右側背痛時,試著用右腳單腳站立,並緩緩將背部向後伸展,如果會產生疼痛或使疼痛加劇,表示脊椎間有崩解,如果疼痛會由背部向下延伸至下肢,合併麻木感,甚至下肢變得較無力,則可能是脊椎的神經根亦受到壓迫。應至醫院診治及進一步檢查。

 

當醫師要診斷此症時,基本上會開立一般的X光檢查以確定是否有脊椎滑脫,或是有脊椎不穩定的情形。但如果僅是單純脊椎間骨板之壓力性骨折而沒有脊椎滑脫時,X光檢查往往看不出任何異狀,需要做骨頭掃描檢查才能確定。如果有神經根壓迫症狀時,需接受磁振檢查或脊髓造影術,以確定壓迫之位置及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需要開刀。

 

 

西醫治療

 

如果脊椎滑脫是因為維持椎間穩定的椎弓斷裂(一般發生在較年輕的病人身上)需要手術的比例較高;如果是退化型的脊椎滑脫,大部分只需保守治療(藥物治療、使用束腰、物理治療和運動治療),在保守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才需要開刀。現今手術是脊椎後融合併脊椎內固定,簡單地說就是把兩節脊椎骨固定在一起,通常不會再發生滑脫。

 

就滑脫程度而言,一般根據滑脫大小相對於椎體前後徑的百分比將滑脫嚴重度分為五個等級:第一級:< 25% 滑脫;第二級:25~50% 滑脫;第三級:50~75% 滑脫;第四級:75~100% 滑脫;第五級::>100% 滑脫。通常第一、二級和沒有症狀的第三級脊椎滑脫以保守治療為主;有症狀的第三級和第四、五級脊椎滑脫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大部分的脊椎滑脫症並不需要開刀,背痛多半可以經由保守治療獲得改善。適度的臥床休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肌肉鬆弛劑,局部使用熱敷或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可以減少背痛及背肌痙攣。日常活動避免背部過度伸展可以預防症狀惡化,進一步的復健治療包括做大腿後部肌肉之伸展運動,腹肌和臀部肌肉的強化運動,都有助於症狀之緩解。 

 

如果經診斷為脊椎間骨板之急性骨折,或是經過前述的保守療法仍未見任何改善,可以穿上硬式背架以避免斷裂處的滑動所引起的疼痛。某些情形則必須開刀矯治,例如:不穩定的脊椎滑脫症、嚴重神經根壓迫症狀、或持續保守治療後仍有難以忍受之疼痛時。 

 

脊椎滑脫程度較輕者,經過治療及強化運動後,背痛幾乎不會再發生。但如果脊椎滑脫的程度較嚴重時,背痛復發的機率比較大。 

 

預防之道在進行腹肌之肌力訓練,再加上背部伸展運動以強化脊柱旁之肌肉,平時注意避免過度伸展背部之活動,就可以遠離這些疼痛了。

 

 

中醫治療

 

治療上可採用中草藥蒸薰腰部、穴道推拿按摩,取穴大腸俞、小腸俞、腎俞、志室、委中、承山,貼敷青草藥膏、電療、艾炙、針刺以緩和肌肉的疲勞與僵硬。配合內服中藥辨證論治有一定之療效。

 

在臨床應用若腰酸背痛氣血虛弱手腳冰冷者可使用十全大補湯加味牛膝、杜仲、骨碎補,婦女有骨質疏鬆可加服龜鹿二仙膠或紫河車粉末,皆有良好的裨益。

 

對腎氣不足者或慢性腰肌勞損者,可用還少丹為主方,隨症狀加減。兼有疼痛劇者,可使用獨活寄生湯與三痹湯,壯實體質者使用疏經活血湯,舒經立安散,若有似類風濕關節炎之發炎發熱症狀可用當歸拈痛湯、桂枝芍藥知母湯。

 

神經夾壓所造成腰痛應先採保守療法可服用中藥活血化瘀止痛消腫方劑,如血腑逐瘀湯、疏經活血湯加川烏、草烏、乳香、沒藥,但單純內服中藥療效欠佳,應用腰椎牽引拔伸方式,增大椎間孔間隙,在拔伸牽引之前必要有足夠的熱敷、推拿按摩腰部使肌肉柔軟,以免拉傷肌肉而能達到拉開關節間隙的效果。

 
感謝 感謝施耀庭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97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