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春初暖陽風尚寒,養生藏在小細節
關鍵字 中醫養生 
發表日期 2015-03-26
作者 林炳彰中醫師 
服務院所 抱樸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近日天氣變化大,春初以來,悶熱之天氣持續了好一陣子,但空氣中相對濕度大,讓人難以呼吸,加上空氣品質惡化,霾害和細懸浮微粒的影響,看不見的殺手充斥在空氣之中,感冒咳嗽的患者幾乎占了一半以上,尤其是久咳乾咳的狀況屢見不鮮,其實感冒和咳嗽嚴格講起來是有區別的,並不是感冒就一定會咳嗽,咳嗽也不一定就是感冒。


  許多心肺功能不佳或過敏的患者,在這樣的天氣和空氣變化下特別容易不舒服,大多以咳嗽或過敏惡化為表現,但有一部分患者會出現胸悶,頭痛,呼吸不順,夜咳乾咳之症狀,這時候要特別注意心臟的問題,此時若是用咳嗽之抑制劑,容易導致心臟更不舒服,大家千萬要注意。


 雨後太陽露臉天氣轉晴但其實此時吹來的仍是寒風,許多外出旅遊或運動的人就是在這時候不小心受寒的,前幾天有位五六十歲的婦女,到山上出遊後重感冒,經問診後才發現,當天因為太陽大,有點熱,所以只有穿薄長袖外套,但在山上待了兩三個小時後,開始有點不舒服,下山就出現發燒,頭暈,全身酸痛的症狀。


 即使在平地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許多人運動後出汗沒有馬上擦乾,也沒有多穿一件外套,剛好一陣寒風吹來,就感冒了,汗出當風,易受風邪,出外千萬要記得多穿一件衣服,尤其室內外溫差明顯,小朋友和老人最容易受到影響。


  養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選擇,選擇對自己身體最有利的方式,這是中醫在日常生活中的體驗,雖是小細節,卻有大幫助。


 

感謝 感謝林炳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07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