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改善乾眼症 中藥來幫忙
關鍵字 乾眼症 
發表日期 2015-02-26
作者 陳志立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015.2.15 健康生活版

乾眼症是目前資訊化社會越來越普遍的一種疾病,患者常表現出眼睛乾澀、疲勞、刺痛,甚至紅腫發炎的症狀。

嚴重的乾眼症有時會因為眼睛太乾,引起淚腺的反射動作,分泌過多的淚液,讓病人無法辨別眼睛出了什麼狀況。其實,這些都是乾眼症造成的症狀。

乾眼症的成因很多,如老年人淚腺功能退化、自體免疫疾病、自律神經失調,或是長時間使用藥物(如青光眼用藥),都有可能造成乾眼症的產生。

年輕人的乾眼症,往往是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過度使用平板、手機等3C產品,以致眨眼次數過少造成,也因此導致目前乾眼症的好發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中醫治療乾眼症主要是透過調整體質,使人體的淚腺恢復正常分泌的功能,讓病人恢復健康滋潤的雙眼。
中醫對於乾眼症的治療,一般可以透過兩種治療法。
因為肝開竅於目,所以透過補養肝腎的藥物,如杞菊地黃丸,就可以補養肝陰,達到滋潤眼睛的效果。
眼瞼屬脾,所以脾胃的火氣過大,也會造成眼睛乾燥,這時就可以透過降脾胃之火的藥物,如白虎湯,來達到治療效果。

除了藥物的治療,病人的日常保健也是很重要的,睡眠必須要充足,多攝取含維生素A的食物,少吃油炸類的食品,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讓眼睛獲得充足的休息,這些都是維持明潤雙眼不可或缺的要素!
感謝 感謝陳志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73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