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懷孕6週出血 中藥補氣安胎
關鍵字 孕期出血/安胎/保胎 
發表日期 2014-11-18
作者 胡心瀕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自由時報 2014/11/1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29605/print


35歲的張太太(化名)結婚一年後,順利「做人成功」。正想和家人分享懷孕喜悅時,卻在懷孕6週,突然發現陰道有褐色分泌物,一開始只是點狀出現,漸漸竟變成深紅色,出血量也有變多趨勢,還伴隨陣陣腰痠。



她和先生前往婦產科檢查,醫師開立了口服及針劑的黃體素治療,但是經過了3週,持續的黃體素補充仍然見到有紅色出血情形,於是張太太轉向中醫求助。



中醫師予以補氣養血、安胎止血的方藥,一週後回診。張太太敘述服藥3天即無出血狀況,腰痠、疲倦等症狀也有明顯進步,停藥之後,沒有再出血和陣發性腰痠。



懷孕初期的出血很常見,但也要小心!懷孕的前3個月內是胚胎分化成長的關鍵時期,此時若是胚囊著床,少量子宮內膜脫落,或是媽媽的黃體素不足,導致內膜不穩定,都可見到有少量點狀出血或褐色分泌物的情形。



一般前述的狀況服用一段時間的黃體素就能緩解,但若是伴有陣發或持續性的腰痠、下腹墜重痛感,便要小心先兆性流產的可能性。



子宮內懷孕見出血者,黃體素效果不佳可合併中藥治療,並減少勞動,多休息。



以中醫理論而言,懷孕初期的子宮出血稱作「胎漏」或「胎動不安」,治療會以安胎止血為原則,配合患者體質用藥治療,例如泰山磐石散、壽胎丸、八珍湯加杜仲、續斷,以及阿膠、仙鶴草等,都是臨床常用方。



若懷孕期間有出血情形,一定要就醫檢查治療。在西藥無法獲得明顯改善時,適當配合中藥治療,不僅可以縮短服藥時間,也能夠讓孕媽咪的其他不適症狀能夠緩解,輕鬆度過懷孕期。



除了規則服藥之外,臥床休息,避免過度走動及勞動是保胎、安胎的不二法門。

感謝 感謝胡心瀕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16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