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漫談妥瑞氏症的中醫治療】
關鍵字 妥瑞氏症/中醫 
發表日期 2014-09-17
作者 鄭文裕中醫師 
服務院所 信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漫談妥瑞氏症的中醫治療】
九月初一位媽媽帶7歲小朋友來調治妥瑞氏症,問到需要吃多久的中藥?我告訴她最好吃到症狀全好之後,再吃兩個月的藥以鞏固療效。這位媽媽說:介紹他們來找我看妥瑞氏症的朋友吃一兩包就有效!我猜想應該是改善了臉部抽筋或眨眼的症狀。這位小朋友服藥兩週後清喉嚨的狀況已經改善,擠眉弄眼的頻率也下降。
其實每個妥瑞氏症小朋友的狀況不盡相同,所處環境及生活方式也不一樣,很難說別的病人一吃就有效,您也必能一包見效,只要走在正確的治療途上,肯定會日起有功,漸入佳境的!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在臨床上,我們常給予安神定志、平肝熄風、養心益氣的中藥,基本上都能出現很好的反應。
妥瑞氏症的病徵通常在7 歲半左右開始發作,一開始常見到的症狀是「擠眉弄眼」,像眨眼睛、面部肌肉抽筋等。目前現代醫學的治療方式,至今仍無法使妥瑞氏症痊癒,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所以尋求中醫治療,千萬不要把中醫當神,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希冀一劑而癒, 如果吃一次沒效就不吃了!通常妥瑞氏症狀的嚴重程度在青春期會緩和許多。有約20-30 %的病患,在他們20 幾歲時症狀會完全地消失。妥瑞氏症患者在睡眠時發生抽筋的頻率和強度會逐漸減少,所以養心安神的中藥對於改善症狀有不錯的療效。
妥瑞氏症分為動作型抽筋(motor tics)及聲語型抽筋(vocal tics)兩類:動作型抽筋是一些不自主的運動,通常發生於臉和脖子的肌肉。這些不自主的運動包括聳肩,眨眼,以及擤鼻子。動作型抽筋可以分為簡單型以及複雜型:簡單型抽筋是突發的短暫動作,它通常發作的模式是一次只有單一一個位置的肌肉抽筋。 像是眨眼、聳肩或是搖頭晃腦都是簡單型動作抽筋的例子。複雜型抽筋則是一連串的動作,看起來像是有目的的,像是那個人刻意有那些舉動,但實際上他們是不自主的做了那些動作。舉例來說,複雜型抽筋可能是聞東西(它包含了把東西拿起來,將物體靠近鼻子,聞一聞,然後放下)或是模仿別人的動作(稱為仿作"echopraxia")。 這些舉動很可能被解釋成是患者刻意作出來的。但有一些複雜型抽筋看起來並非刻意而為,像是反覆的踢腿或是搖頭聳肩。聲語型抽筋症狀較廣泛,從單純的清喉嚨、擤鼻涕,發出像豬的咕嚕聲,狗叫聲,到突然說一些詞語或發出無意義的聲音。絕大多數的人以為妥瑞氏症患者會突然口出穢言,事實上,大約只有約15%的妥瑞氏症病例會出現這種情形。如同動作型抽筋,聲語型抽筋的嚴重程度是變動的,且形式經常改變(譬如說,從發出像豬的呼嚕聲到說一些話語),症狀隨著狀況不同時好時壞。聲語型抽筋也可分為簡單型以及複雜型。簡單型聲語抽筋包括發出一些簡單的聲響像是清喉嚨或是擤鼻涕。複雜型的聲語抽筋則包括任何言語,連猥褻的言詞也囊括其中;重複別人的話;或是反覆喃喃自語。不管是動作型抽筋(motor tics)或聲語型抽筋(vocal tics)的妥瑞氏症,均可藉由中醫藥改善症狀。
除了抽筋之外,妥瑞氏症患者可能有妄想,強迫性行為,不專注,過動,容易衝動,有學習障礙,以及憂鬱等症狀,雖然現代醫學還無法釐清這些症狀和妥瑞氏症的關聯性,但是從中醫理論來思考,是很有趣的現象,「強迫性行為、不專注、過動、容易衝動、學習障礙、憂鬱」等症狀在中醫理論上可以發現很有趣的關聯性,在治療上更是中醫藥的擅場。


 

感謝 感謝鄭文裕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78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