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清涼一「夏」,中醫教你養生消暑小秘方。
關鍵字 消暑/養生 
發表日期 2014-07-03
作者 胡心瀕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優活健康網 2014/06/23 https://tw.news.yahoo.com/清涼-夏-中醫教你養生消暑小秘方-035900413.html


夏日太陽毒辣,且夏至甫過,如果不及早採取預防措施,當心這個夏天有可能因為炙熱的天氣而中暑,導致身體健康受損。中醫師指出,夏天的時候暑氣較盛,也就是俗稱的暑邪,會傷到人體的氣跟陰,使身體容易出現中暑的情形,包括:高熱、頭暈頭脹、想吐、不出汗或大量出汗等狀況。
頭痛倦怠又無力 竟是中暑引起。



胡心瀕中醫師表示,其實夏日在太陽底下曝曬,或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若突然進入冷氣房,皮膚上的毛細孔遇冷空氣會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流汗順利排出,留於體內,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的症狀。其次也要注意的是寒氣進入毛細孔,有些人會出現風寒感冒的情形。



「西瓜翠衣」才是消暑補氣好法寶
因此,想要在夏天清涼解暑,胡心瀕中醫師說,茶飲的部分建議,以西洋蔘、麥冬、竹葉、荷葉為主,沖泡成茶飲,也可適時添加些石斛、魚腥草、讓味道更加豐富,又能達到消暑的作用。
至於水果的部分,還是以瓜類較能消暑解渴,醫師也提供小撇步,西瓜除了果肉部分可食用外,其實果肉與果皮間白白的部分,稱為西瓜翠衣 ,對消暑補氣相當有幫助,但也提醒瓜類偏寒涼,人體消化系統無法一下消耗過多寒性的東西,建議夏日食用適量解熱就好,以免引起腸胃不適。最後,胡心瀕中醫師提供以下6招教你預防中暑:
(1)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
(2)夏日從戶外進入冷氣房的室內,應先將汗擦乾,切勿一下子就躲進冷氣房中或猛喝冰飲。
(3)避免在正午最熱的時段,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陽光直射時外出。
(4)平日應穿著寬鬆衣物,並戴上遮陽帽或陽傘以阻擋豔陽。
(5)戶外活動時隨時補充水份,喝水量應比平常多些,以防水份大量散失導致脫水。
(6)平日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可提升免疫力,人體正氣足夠也可預防中暑發生。

感謝 感謝胡心瀕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27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8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