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秋霜到—小兒酷酷嗽?
關鍵字 小兒咳嗽 
發表日期 2014-06-13
作者 鍾禮憼中醫師 
服務院所 延平慈愛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孩子不懂咳痰的方法,平時食慾不振,中醫的觀點則從脾胃著手,因為脾為生痰之所。

        進入秋天後,早晚氣溫偏涼,但中午溫度仍高,號稱秋老虎。小孩子天熱時知道該脫衣服,天涼卻不知添加衣物,這種氣候也是小孩子最容易感冒咳嗽的季節。家長最怕的就是孩子咳不停,夜裡傳來的陣陣咳聲,成為父母最憂心的事。


       咳嗽的目的其實是排出痰液,屬於身體的防衛機制。但小朋友因免疫力差、易感染,又不太會咳痰,所以咳嗽的時間往往較長。一般門診常見的咳嗽,主要以呼吸道感染為主,有時伴隨鼻涕、發燒等,這一類咳嗽的求診,中西醫效果都不錯。


       現實情況中,常見到小朋友感冒痊癒了,卻仍持續咳了數週,變成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從中醫來看,秋天常見「燥咳」,症狀是覺得喉嚨癢癢的,咳嗽沒有痰,多採用滋肺陰治療,效果不錯。另有一種咳嗽的痰音重,孩子不懂咳痰的方法,平時食慾不振,中醫的觀點則從脾胃著手,因為脾為生痰之所。若是鼻涕倒流造成的咳嗽,需從鼻子下手、耐心治療,才能有根本的改善。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小朋友都是父母手心的寶,三不五時只要碰到「酷酷嗽」,最令父母擔憂。


 


        對於慢性咳嗽的小朋友,建議症狀改善後,可用中藥調理體質,進行收尾的工作,避免日後成為常常感冒的體質。

感謝 感謝鍾禮憼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03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