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經行頭痛
關鍵字 經行頭痛/天莘中醫 
發表日期 2014-06-10
作者 陳岳聰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莘中醫 
文章內容

    每于經期或經行前後,出現以頭痛為主證者,稱為經行頭痛。經行頭痛屬于西醫的經前期緊張綜合征的範疇。



      頭痛伴隨月經周期反復發作,經後漸消,為本病的診斷依據。頭痛的部位可有前額、後頭、頭頂及頭側之不同,臨證時應詳加詢問。本病應與經行外感頭痛相鑒別。外感頭痛有表證可辨。平時亦常頭痛,經期加重,久治不愈者,需作進一步檢查,如腦電圖或頭部CT掃描,以排除腦部器質性病變。
主要發病機理是氣血、陰精不足,經行之後,氣血陰精更虧,清竅失養所致;或由痰、瘀之邪,值經期隨沖氣上逆,邪氣上擾清竅致痛。
經行頭痛首以頭痛的時間、性質辨虛實。一般而言,經前脹痛、掣痛、刺痛為實,經後空痛、隱痛為虛。
其次,以頭痛的部位辨受病的髒腑經絡。大抵痛在後頭,屬太陽;痛在前額,屬陽明;痛在頭側連耳,屬少陽;痛在巔頂連目,則屬厥陰受病。常見的分型有氣血虛弱、陰虛陽亢、瘀血阻滯和痰濕中阻。治療本病以調氣血、平肝陽為主,並結合經期不同的時間以及所屬髒腑經絡,靈活施治。
經行頭痛還可使用針灸治療,可根據頭痛的部位不同,隨經取穴。


文/陳醫師
天莘中醫,關心您的健康!

感謝 感謝陳岳聰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940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