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人類演化成直立以後,問題就來啦--談惱人的腰痛
關鍵字 腰痛/麗馨中醫 
發表日期 2014-06-10
作者 秦佳鈴醫師 
服務院所 麗馨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這篇很長,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完成。談的是腰痛常見的原因和簡單提到幾個預防的方法。
看不下去的,只要大概知道,腰痛常見的原因包括「脊椎骨」、「椎間盤」、「肌肉」、「韌帶」和「神經」。
預防方法簡單帶到,在文章最後,有興趣可看看。

好~要開始了!
先從脊椎的構造談起:
其中和腰痛有關的包括「脊椎骨」、「椎間盤」、「肌肉」、「韌帶」和「神經」。

人體的脊椎是由一個一個「脊椎骨」堆疊起來,由頸部往下一直到臀部。在堆疊的脊椎骨中心則形成一個通道,通道裡通過的是我們的「脊髓」,每一個脊椎骨和脊椎骨之間會有由脊髓分支出來的「神經」,往左往右各一條,分別控制身體左邊和右邊的肌肉。
在脊椎的周圍另外還有一些「韌帶」和「肌肉」,負責固定脊椎,也提供脊椎活動的支撐。
每一個脊椎骨和脊椎骨的中間還會夾著「椎間盤」,椎間盤主要提供緩衝、也就是避震的功效,避免脊椎骨互相磨擦。
看到這裡,頭昏了嗎?
加油!重點來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腰痛的原因:
1、「肌肉」或「韌帶」拉傷:
不當或過度的活動引起,常出現在久未運動或未充分暖身而突然開始運動時或做了很多家事以後,有時也許只是一個動作就發生了。疼痛感伴隨著僵硬、活動困難。而這些症狀往往在幾天後會漸漸緩解。
2、「椎間盤」損傷:
「椎間盤」輕微裂傷:
一部分是退化所引起。疼痛的症狀每個人不同,可能完全沒有、輕微疼痛或嚴重疼痛。維持的時間也可能由數週、數月,甚至長期存在。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破裂變形,形成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神經」,神經被壓迫引起痛、麻等不舒服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可能延伸到臀部甚至到腳。這也就是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
3、「椎間盤」退化:
隨著年紀增加,椎間盤可能逐漸磨損而越來越薄,於是脊椎骨之間可能互相磨擦而造成疼痛。而隨著椎間盤的變薄,骨刺也可能逐漸產生。
4、「脊椎骨」滑脫:
正常的脊椎骨應該是一個一個整齊的排隊串連起來,由韌帶做連結和固定,當韌帶老化或磨損、損傷,而無法提供足夠的固定時,脊椎骨就會移位,形成脊椎滑脫,當移位情形嚴重時,可能會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5、骨刺(「脊椎骨」退化增生):
脊椎骨退化增生骨刺,造成神經壓迫,形成坐骨神經痛。
6、脊椎側彎:
正常脊椎是在人體後側中央的位置,如果任何一段往左或右偏移,就形成了脊椎側彎。這往往在小朋友或青少年階段就可能發生,當然也有年紀大了才變形的。
脊椎側彎可能造成腰痛,若因脊椎變形嚴重而壓迫到神經,疼痛感也可能會延伸到腳部。
7、其他因素
血管問題、腫瘤等等。

預防:(很重要!!!但這部分説來話長,足以再寫一篇,有機會再詳談)
1、適當運動:增加腹部和腰背部肌肉力量和彈性。
2、搬重物時正確的姿勢:勿彎腰搬重物。
3、維持適當體重:過重會增加腰部負擔。
4、戒煙:避免提早老化。
5、正確的姿勢:站、坐的正確姿勢。

大致寫到這裡,腰痛可以涵蓋的內容其實很多,以上是比較常見的部分,先在此告一段落了。

麗馨中醫關心您的健康
感謝 感謝秦佳鈴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63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5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