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治病也要看時辰哦!
關鍵字 治病 
發表日期 2008-08-23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中醫的時間醫學觀

透過臨床經驗,掌握生理正常節律,藉擇時給藥以發揮最大療效;不僅有助於疾病防治、保健養生,甚至依此也可預測病人死亡時間。


中醫很早以前就已經發展出一套「時間醫學」的理論,不僅用來診斷、治療、疾病的預防、身體的保健和養生,有時也用來預測病人的死亡。雖然古代中國醫學艱澀難懂,但若能透過現代醫學做一番新的詮釋,想必新鮮、有趣,又有意義。僅舉數例與讀者分享。



冬病夏治,趁病人處於緩解期扶正固本加強抵抗力。


即容易在冬天發作或加重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十二指腸潰瘍等,最好在夏天便開始調養治療,如此可以降低冬天嚴重發作的次數及程度。冬病夏治法是趁病人正處於緩解期,利用一些扶正固本的藥物,來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再加上大自然的陽氣可減少病人虛寒的情形。臨床上,常見到鼻過敏、氣喘等屬於虛寒型的患者,經過冬病夏治法,確實降低了急性發作的情形,而且感冒次數明顯減少、體質也變得比以前健壯。



順勢施治,根據疾病晝夜變化配合生理節律服藥。

?? 順勢施治法是順從人體生理活動變化的節律性,來施治用藥,並力求與其同步。目的是為了利用與促發人體的生理活動與節律,及對病理變化的影響,而達到藥物調整的作用,亦即利用藥物與生理活動發生協同作用,來達到順水推舟的治療目的。

??
根據中醫理論,疾病可分為寒熱虛實,而不同性質的疾病在晝夜不同的階段,隨著人體的陰陽氣血節律,也會有不同變化。根據這種變化來施治,可趁人體生理變化的節律來發揮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中醫認為,凡陽虛者,即有怕冷、倦怠症狀,和寒性病變的病人,服藥宜在平旦、午前;凡陰虛(即有口乾、怕熱及倦怠等症狀者、熱性病變的病人,服藥宜在午後、暮夜。其理安在?因為平旦、午前陽氣漸生而盛、陰氣漸衰,故陽虛、寒性病變者,可用溫熱藥乘陽氣升發之勢而予溫陽除寒,來減輕及治療本病。如明代薛己就認為,補中益氣湯、金匱腎氣丸、六君子湯等,應在清晨、上午服用,療效會更好。此外,另一個有名的方子叫做「雞鳴散」,是用來治療寒濕腳氣,因為根據中醫觀察,利尿劑在清晨至中午這段時間服用,利用大自然與人體的陽氣旺盛,可達到最好的利尿消腫的效果。


而午後,暮夜陰氣漸生而盛、陽氣漸衰,故陰虛者用甘涼藥更乘陰氣隆盛之勢而滋陰,熱性病也可趁此用清熱藥而熱除病安;如六味地黃丸及治療虛煩失眠的滋陰安神丸等,在午後暮夜服用,可以最少的劑量達到最大的療效。



擇時服藥,減少腦垂體反饋抑制,拮抗西藥可能副作用。


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來治療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再生不良性貧血、紅斑性狼瘡等一類疾病,常會造成人體腎上腺皮質萎縮、內源性皮質荷爾蒙分泌不足等副作用。產生這種後果的原因,是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由腦垂體分泌的促腎上腺皮質分泌荷爾蒙(ACTH)來調控,而ACTH又受血液中皮質荷爾蒙濃度的影響;當血中濃度高時,則反饋性抑制腦垂體,使ACTH釋放減少,從而導致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減少。經實驗中可以觀察到,腦垂體對血濃度的反饋抑制作用,其敏感度亦可依晝夜不同,而有不同的節律,一般白天較不敏感,夜間尤其是子夜十二點左右,則最為敏感,因此對於需要長期大量應用皮質類固醇者,有些學者會建議,最好在早上八點左右服完全天劑量或大部分的劑量,以減少對腦垂體分泌ACTH的抑制,而對於必須在夜間應用皮質荷爾蒙者,可於夜間加服生地、知母、甘草等藥,以減少對腦垂體的反饋抑制。也就是說,改變類固醇的服用或注射時間,以及加服這些中藥可以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而對其原有的療效則不會影響。



飲食療法:晚餐吃得少、吃得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

?? 某些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夜間或清晨發作,如心肌梗塞、腦血栓形成等。研究指出,當晚餐進食太多或太過油膩時,會導致血脂肪暫時性異常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緩慢,尤其是已有狹窄、痙攣、內膜粥樣硬化的血管,如此一來,症狀可能更為加重,或容易發生栓塞,使心腦組織缺血、缺氧。此外,若是晚餐進食較晚,而且吃得太撐,當胃內的食物還沒來得及消化、吸收時,便上床睡覺,那麼膨隆的胃會壓迫到橫膈膜,改變胸腔內的壓力而影響到血液回流與心肺的功能;其結果很可能種下心臟病、腦溢血等殺手疾病發生的誘因。針對此種情況,我們認為「晚餐吃得少、晚餐吃得早」該可以預防或減少心腦血管病變的發作,這就是所謂的飲食時差療法。不過讀者可千萬不要晚餐吃得少、晚餐吃得早,卻來一頓豐盛的消夜,那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仍得不到半點好處,此外「晚餐吃得少、晚餐吃得早」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與夜貓子而言,恐怕也未必完全適用。



因時養生:起床時間依四時調整,早上吃飽、中午吃好。

黃帝《內經》這本書裡提醒我們,早上起床的時間不要恆定不變,應隨著四季嬗遞而有所調整。例如冬季氣溫較低,尤其當寒流來襲的凌晨,感覺特別寒冷,一些老年人如果仍然像夏天時早早起床到公園運動,不僅對健康無益,而且還容易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氣喘等疾病。因此,我們建議四季當中,早上起床的時間要根據日出的時間做適度的調整,才合乎養生之道。此外,對於生活作息正常的人,中醫認為「早上吃飽、中午吃好、晚上吃少」是比較理想的飲食法則;而現代醫學的研究也已發現存在消化系統內的各種酵素的活性,也有其晝夜節律。某些動物實驗證明,當大白鼠在晚間進食高脂肪食物後立刻睡覺,其血液中脂肪含量會急劇升高,而早、中餐則無此現象。因此對於老年肥胖者,為防動脈硬化,血脂升高和肥胖,應注意節制晚餐。相反的,若是體質虛弱、消瘦,想要進補或是增肥的病人,可在晚間增加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


中醫對時間醫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透過臨床觀察,經由長期臨床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兩方面累積的知識而予總結、歸納而來;並經臨床實踐中不斷驗證與發展,才逐漸形成中醫「時間醫學」的基本理論和應用方法。總之,「時間醫學」要強調的是:治病要懂得生理性節律,以矯正病態性的異常節律,並重視「擇時給藥」的治療模式,俾使最少的藥量達到最大的療效。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68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