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壯陽極品-神奇鹿茸
關鍵字 鹿茸/壯陽 
發表日期 2014-03-26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近來最夯的中藥材莫過於是鹿茸了,拜某政治人物所賜,大家不但都知道『鹿茸…真的不是鹿耳朵長出來的毛!』,而且也讓大家了解到…謹言慎行的重要性了!


 



鹿茸,指的是雄鹿頭上還沒骨化的嫩角,內部有豐富血液循環,而外表則是帶有細小茸毛,所以稱為鹿茸,並不是任何鹿的角都可以當成中藥材入藥,通常外來品種鹿茸(紅鹿、馬鹿)的等級,遠低於台灣本土出產的鹿茸(台灣水鹿、台灣梅花鹿),還是台灣的較好喔!


 



公鹿出生後的第二年開始長角,鹿角就是雄性的象徵,一方面可以吸引雌鹿的注意,另一方面也是用來爭地盤、爭交配權的武器。從鹿茸開始生長一直到鹿茸開始鈣化變成鹿角這一段期間內,雄鹿睪丸內所生成的激素以及食物中的營養,全部輸送到鹿茸以支援鹿茸的生長,因此鹿茸才能在極短的期間內迅速從無長到有幾尺高。這段時間大約有二個月,在此段期間內鹿睪丸所產生的荷爾蒙全都供應給鹿茸的生長,身上幾乎沒有剩餘的激素,所以對異性不感性趣,是雄鹿也是雌鹿的安全期。



從鹿茸開始骨化直到變成鹿角,鹿睪丸所產生的荷爾蒙便不再供應給鹿茸,而是全數留在睪丸裡儲存,這時就是進入發情期了,也就是雄鹿與雌鹿的交配期,因為容易被荷爾蒙沖昏頭,所以隨時都可以上演交配劇情。雄鹿的交配次數極多,高峰日時每天約3~5次,最多是每小時5次。這就是為什麼囤積滿滿雄鹿氣血及荷爾蒙精華的鹿茸,這麼受大家歡迎的原因了,因為大家都想要跟鹿一樣嘛…這絕對不是鹿耳朵的毛可以辦到的喔!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鹿茸為壯陽之品,能補元陽,治虛勞,填精血,療痿躄,腰腎虛冷,小便頻數,精溢自出,夢遺,好崩中虛帶。』,鹿茸性甘鹹溫,入肝、腎經,能增強免疫力、抗衰老,能補所有虛損勞累,壯陽氣,強精補血、促進發育,使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體質強健、頭髮烏黑、神采奕奕…幾乎是任何您想要的願望,都能一次滿足。



但是,不管是多麼神奇的藥,總不是萬能的,還是有些情形要小心喔!
1. 感冒:鹿茸的溫燥補益,會讓感冒症狀惡化。
2. 發炎:體內有發炎性疾病時,溫補藥材會使發炎更難控制。
3. 血熱體質:易流鼻血、女子經血量多、血色鮮紅色,這就是血熱體質,服用時會更難止血。
4. 虛火體質:常感到口乾舌燥、手足心熱、咽乾痛、煩躁的人,多吃會更嚴重喔!
5. 高血壓:血壓高、頭暈時不宜服用,會加重心血管負擔。
6. 孕婦:孕婦服用有可能導致胎氣受擾,而引起子宮收縮。


 



鹿茸是十分珍貴的藥材,在許多方面對人體有益,但是因為它的補益溫燥性質,只要是體質不合,就容易出現問題,如果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及治療,千萬不要自行買藥吃,以免花錢又傷身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


文章來源:http://www.salus.com.tw/week_view.asp?id=33&wid=317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11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