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小心!中風悄悄找上門!
關鍵字 中風 
發表日期 2014-02-15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時常會被病人問到『蔡醫師!我最近眼皮一直跳,是不是快要中風了呢?』


隨著冷空氣一波接著一波到來,確實又到了中風的高危險季節,您知道中風是甚麼嗎?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當中,每6個人會有1人罹患腦中風,世界上每6秒鐘就會一1人因為腦中風而死亡,而且每年全世界大約有1500萬人中風。根據衛生署統計,腦中風為台灣十大死因的第3名,每年大約有35000人發病,而有將近15000人死於腦中風。


當腦部的血液供應受阻,導致腦部組織因為缺氧而受到傷害,依受損部位的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其中大約有80%~85%是因為血塊堵塞血管所造成,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缺血性中風』,所以剩下的15%~20%才是因為血管破裂所造成的出血性腦中風。


 


腦中風有那些症狀呢?常見的可分為6大類:
1. 意識模糊甚至昏迷、情緒改變、記憶喪失。
2.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3. 突然出現言語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4. 突然舉步困難,失去平衡或協調,步態不穩、運動失調。
5. 大小便失禁、感覺異常。
6. 突然頭痛欲裂、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


那些人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呢?
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中風家族史或中風病史、體重過重…等,都容易引起腦中風,尤其是在天氣變化大時,要特別注意!


如果您是高危險群,又該怎麼做呢?
1. 注意血壓:定時量血壓,按時服用血壓藥,不要隨意自行調藥。
2. 多喝水:隨時補充水分,才不會造成血液過度黏稠,而產生阻塞喔!
3. 戒菸、戒酒:抽菸、喝酒都會加重心血管的負擔!
4. 注意血糖:配合醫師控制血糖,才不會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喔!
5. 飲食調整:多吃高纖蔬菜,避免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
6. 生活習慣:避免熬夜、定時運動。


 


 


中醫認為中風的發生,主要是患者體質心、肝、腎的陰陽失調,加上憂思惱怒、飲酒飽食、過度勞累、外邪侵襲…等,導致氣血運行受阻,就會出現中風的症狀了。治療上則是以調陰陽、通氣血為主,合併調理各臟腑的偏失,以針灸搭配內服中藥,可以促進受損的腦細胞修復,恢復身體機能。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


文章來源:http://www.salus.com.tw/week_view.asp?id=33&wid=310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86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2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