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惱人的慣性頭痛 5妙方來舒緩
關鍵字 頭痛/中醫/胡心瀕 
發表日期 2014-01-21
作者 胡心瀕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刊載於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047


頭痛是個惱人的問題,俗話說「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可想而知頭痛對我們生活及工作的影響有多大。中醫師指出,從中醫理論來看,痛症是局部經絡氣血不暢的外在表現,而氣血不順可以是因為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或是飲食習慣所導致。
偏頭痛女性發作機率高


胡心瀕中醫師說,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繁忙,而龐大的工作壓力容易導致肩頸及頭部顳肌的過度收縮,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緊張型頭痛;這種類型的頭痛常見額頭、兩側太陽穴作痛,並有頸部僵硬不適的症狀。


但如果是發作前會聞到特殊氣味或一陣眩暈,發作時常為像心跳搏動般抽痛、脹痛,並伴隨嘔吐、怕光怕噪音等特定症狀,且有家族病史,則要特別注意可能是偏頭痛在作祟;這類頭痛一般女性發作機率較高,且可能越來越嚴重,常要服用止痛藥才能緩解。因此,對於這些有慣性頭痛的人,胡心瀕中醫師提供以下5個小妙方來預防:


1)按摩穴位氣血通/平時可適時按摩頭部及肩頸部肌肉,每日約按摩2至3次,每次約按摩20至30下,按壓眼周的攢竹、睛明、太陽穴,頸部的風池、肩井穴,還有手背的中渚、列缺穴,這些穴位可以放鬆頭頸部的肌肉,活絡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調暢經絡氣血,氣血通則頭不痛。


2)中藥茶飲緩疼痛/有習慣性頭痛的人,可以用一些有行氣活血、清利頭目功效的中藥,如天麻、川芎、菊花、薄荷泡茶葉平時飲用,改善頭痛。


3)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有氧運動(游泳、慢跑、自行車等),既可釋放壓力,促進腦部分泌愉悅的血清素,又能舒緩伸展全身肌肉,降低頭痛發作頻率。


4)生活調適很重要/生活起居規律定時、充足睡眠不過量、避免勞累過度、心情壓力的調適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雖是老生常談,卻能改善頭痛體質,是自我調養的不二法門。


5)天冷注意保暖/秋冬易引發頭痛,因此天冷外出前可先戴帽圍圍巾保暖,接觸冷空氣也可能導致頭痛,建議洗完頭要快快吹乾頭髮。天冷型頭痛的人,可以利用中藥,如桂枝、芍藥、甘草、生薑、紅棗等中藥沖泡茶葉飲用。

感謝 感謝胡心瀕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07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1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