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為何我家小孩總吃不胖? 淺談小兒食欲不振
關鍵字 厭食/食慾不振/過瘦/過輕 
發表日期 2013-12-17
作者 姜智釗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本文原載於2013/12/06 聯合新聞網 健康醫藥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7124


媽媽帶著5歲的李小弟來就診,體重只有15公斤,自從四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胃口總是不好,感覺怎麼吃也吃不胖。另外,李小弟還有過敏性鼻炎,每天早上起來總是噴嚏連連,掛著兩行清鼻涕。


 


小孩食慾不振原因多,飲食習慣不良排第一。


 


食慾不振的小朋友,因為營養攝取不足,身高體重總是落人後,爸媽常焦急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小朋友食慾不振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到像是偏食、挑食、或者吃太多熱量高卻沒有營養的糖果餅乾等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另外,生活習慣的改變會造成小朋友精神上的壓力,還有常常反覆感冒的過敏性鼻炎,或者容易溢奶作嘔的胃食道逆流,這些問題都會讓小朋友的食慾不好。


 


辨病辨體質 專屬開胃方


 


中西醫師在門診治療小朋友的食慾不振,常由「脾胃」入手,像是山藥、白朮、玉竹、茯苓、山楂等藥物都很常用。如果發現小朋友有情緒上的壓力,就要考慮「肝」的問題,可以加上柴胡、鉤藤、麥芽等中藥。若是診斷出過敏性疾病或胃食道逆流,一定要記得告訴醫師,這些疾病可以加上研究有效的中藥,進而提升小朋友食慾不振的治療效果。建議爸媽可利用E.A.T計劃。


 


四撇步 讓小孩更有胃口


 


1、父母有空多幫小朋友按摩腳上的足三里穴,可以改善消化狀況。


2、中西醫師會利用中藥的調理,搭配家長耐心認真執行E.A.T計劃,可以讓小朋友的胃口慢慢變大,並且嘗試更加營養的食物。


 


E (Eliminate):糾正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步驟。要仔細觀察並排除任何刺激性或者高熱量卻沒有營養的東西,像是太多人工添加品的糖果和餅乾。


A (Add):一次增加一種食物,最好是當令季節的食材,並且注意不要買到基因改造的產品。


T (Try):連續兩週的晚上,請家長辛苦點,讓小朋友嘗試吃一口新增的食物,吃完之後要給小朋友鼓勵,像是可以看喜歡的書或是電視節目,若是拒絕吃,爸媽一定要有耐性並且堅持下去。


3、如果要幫小朋友額外補充營養食品或燉補中藥材,一定要先詢問過專業的中西醫師,過度的溫補不但會損傷小朋友的消化系統,還可能讓小朋友出現性早熟的狀況。


4、只要小朋友活動力正常,身高體重逐步增加,爸媽不要過於擔心,避免焦急的情緒影響了小朋友的心情,造成反效果。

感謝 感謝姜智釗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59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0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