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新手媽媽,心酸手疼!讓中醫來幫妳解惑
關鍵字 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 
發表日期 2013-11-29
作者 陳攸旻中醫師 
服務院所 陳俊明中醫師診所 
文章內容

 新手媽媽,心酸手疼!讓中醫來幫妳解惑


【媽媽手】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


  臨床上,針灸治療媽媽手的效果非常好許多媽媽以為手痛是必經之路,往往一路忍痛,直到無法拿筷子、無法刷牙時才來就診,更別說要抱孩子或坐其他家事了。不論急慢性的媽媽手,都建議儘早就醫治療(針、艾灸、電療、手法復位、服藥),並配合衛教,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畢竟,推動搖籃的手,是一條長遠的路。圖片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9/images/213.jpg


【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所影響的層面,除了媽媽本身以外,對寶寶身心發育,也是一個隱憂。試想從懷孕時期待新生命的喜悅,到寶寶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育兒的種種問題排山倒海而來,加上產後身心亟待調適、哺乳問題、坐月子禁忌百百款,美好的憧憬瞬間瓦解,產婦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新生命;常聽到不少媽媽在夜裡以淚洗面,長輩又叮囑坐月子不能哭泣,諸般壓抑的結果,使得媽媽籠罩在龐大的黑幕裡,而寶寶雖小卻也能感受得到媽媽的疏離與冷淡,這樣的惡性循環如果無法得到紓解,肝氣鬱結不僅會導致母奶減量、乳腺阻塞、嬰兒體重增加遲緩,甚至發生更可怕的不幸事件。中醫以疏肝解鬱,益氣養血,安神鎮靜的策略,使用藥物與針灸來讓產婦的身心得到舒緩,必要時還能針對個人體質開立疏乳及發奶的處方,同時傾聽產婦所遭遇的現狀及觀念,提供正確且正面的解決之道,相信很快就能讓媽媽們敞開陽光的懷抱,堅強樂觀地迎向新生的家庭。


【產後傷風、產後關節疼痛】


  坐月子期間可以洗頭嗎?喝水會不會導致小腹終生跟隨?腰痠背痛是月子沒做好嗎?餐餐吃麻油雞好膩,非吃不可嗎?月子期間能躺就別坐,能坐就別走?


  產後保養的學問,說穿了只是江湖一點訣:「注重清潔衛生,保持營養均衡與充足的休息。」坐月子這個習俗是近代華人興盛的風氣,也就是說,其他國家的產婦並沒有坐月子這個觀念,而且,中醫婦科古籍裡並無專論坐月子這個議題,只有針對病態的個案做治療而已。因此我們可以深思,坐月子的意義是什麼?


  回溯早年的時空背景,當時醫療並不發達,衛生條件差,民生用水潛藏病菌與寄生蟲,媽媽生產後身上的傷口,常因清潔不當而導致嚴重感染;那個年代吹風機、暖氣、沖水馬桶不普及,浴廁甚至在室外,洗頭洗澡容易傷風著涼;一些媽媽產後失血過多、氣血兩虛,伴有營養不足的現象,導致身體虛弱,筋骨痠痛,加上醫療不便,往往生產後元氣大傷。反觀現代人的生活條件優渥,患有餘而不患不足,因此產後吃補這個觀念應做調整,才不會補到上火,嘴破痔瘡肥胖跟著來,而油垢的母體接觸寶寶也不好。建議媽媽們在傷口復原且體力許可的前提下,及早下床運動,練習照顧孩子的技巧,均營清淡的飲食、不必大魚大肉,讓自己清爽乾淨的度過這個喜月吧!

感謝 感謝陳攸旻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226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