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痛風
關鍵字 痛風 
發表日期 2013-11-21
作者 黃鼎鈞中醫師 
服務院所 長庚中醫聯合診所 
文章內容

 痛風        


痛風又名結晶性關節炎,大多數發生於二十至六十歲的男性身上。病者關節部位積聚著由尿酸構成的結晶體,從而引起發炎。由於尿酸結晶體的形狀尖凸,因而令病者的關節疼痛。


病因:痛風是人體尿酸代謝失衡引起的急性關節炎,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會在身體各器官沉澱,會引發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中風等致命的合併症。


正常人體內,每天會產生一定的尿酸,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狀態。但當血中尿酸濃度超過標準時(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尿酸結晶會沉澱在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進而引起發炎腫痛的症狀。典型的患者是中年男性,在夜間睡眠時因下肢關節劇烈疼痛而驚醒,發病關節有明顯的發熱、發紅與腫脹疼痛,好犯於大腳趾關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痛風是屬於「痹證」、「白虎歷節風」的範圍,尿酸過多則是「痰濁」、「濕濁」,病因是因為脾腎功能失調:脾的運化功能有缺陷,所以痰濁內生;腎分清泌濁的功能失調,則濕濁排泄量少緩慢,以致痰濁內生。此時若再加上酗酒、暴食、勞倦過度或關節遭受外傷,會促使痰濁流注於關節、肌肉,造成氣血運行不暢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風關節炎。


病徵:受影響關節會突然疼痛、紅腫及發熱。發病部位最常見於大拇趾,而膝蓋、腳腕、手指、手腕及手肘亦有機會受影響。
若病況屬於慢性痛風,尿酸沉積物會變成痛風石,出現於受影響的關節附近的耳朵、手部及腳部。若不加以治療,痛楚可持續數日至數年不等。


中醫治療


n  依病程分期


.無症狀期


n  側重以健脾化濕為主。


n  方選三仁湯加減。杏仁、法半夏、滑石、薏苡仁、 通草、白蔻仁、淡竹葉、厚朴。


n  若脾虛大便稀溏,加白朮、茯苓。


n  若腎虛肢軟乏力,加杜仲、仙茅、菟絲子。


n  若四肢不靈,加桑枝、獨活。


.急性關節炎期


n  活血通絡、清熱化濕為主。


n  方選乳香、没藥、山慈菇、土茯苓、薏苡仁、桑枝、忍冬藤、 澤瀉、蒼朮、焦黄柏。


n  若痛劇,加元胡、紅花。


n  若風重,加羌活、防風。


n  若病在上肢,加伸筋草。


n  病在下肢,加獨活、牛膝。


n  紅腫熱痛,加石膏。


.慢性關節炎期


n  側重以溫陽化濕、健脾補腎為主。


n  方選苓桂朮甘湯為主,桂枝、白术、杜仲、牛膝、茯苓。


n  多夾瘀血,可加桃紅四物湯治療。


n  若偏血虛者可用四物湯


n  若偏脾虛、側重補脾益氣,用四君子湯加味,選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懷山藥、蓮子、大棗、薏苡仁。


n  若痛不顯,痛風石沉積較重者,側重以利濕通絡為主,促進尿酸鹽的排泄,用五苓散,即白朮、茯苓、澤瀉、豬苓、桂枝、桑枝、牛膝、白茅根、姜黄。


.痛風性腎病期:辨證宜分陰陽


n  陰虛者多用歸芍地黄湯合參苓白朮散


n  氣虛者用保元湯加減


n  氣陰兩虛者用黄耆地黃湯加減


n  同時佐以活血溫陽、通絡止痛之品。


n  濕濁瘀滯貫穿本病始終,故在清熱解毒、利濕化濁基礎上亦重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如雞血藤、赤芍、川芎、丹皮、桃仁、三七等。


辨證施治


n  濕熱蘊-下肢小關節卒然紅腫熱痛、拒按,觸之局部灼熱


     四妙散  白虎加桂枝湯


n  瘀熱阻滯-關節紅腫刺痛,局部腫脹變形,屈伸不利,肌膚色紫黯,按之稍硬,病灶周圍或有塊瘰硬結,肌膚乾燥,皮色黯黧


          身痛逐瘀湯  桃紅四物湯


n  痰濁阻滯-關節腫脹,甚則關節周圍漫腫,局部痠麻疼痛,或見塊瘰,硬結不紅


          蒼朮二陳湯  滌痰湯


n  肝腎陰虛-病久屢發,關節痛如被杖,局部關節變形,晝輕夜重,肌膚麻木不仁,步履艱難,筋脈拘急,屈伸不利


          六味地黃丸  獨活寄生湯


n  單味藥理研究


n   車前子:能抑制嘌呤酶,使次黄嘌呤及黄嘌呤不能轉化為尿酸,因而能迅速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降低尿中尿酸排泄量,抑制痛風石及腎結石形成,並促使痛風石溶化


n   大黃中所含的大黃素可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力,可影響尿酸形成,同時大黃具有瀉下作用,可促進尿酸經腸道排出


n   澤蘭、桃仁、當歸、地龍可抑制尿酸合成


n   土茯苓、雷公藤、玄參、穿心蓮、金錢草皆能降低尿酸濃度


n   單味藥2


n   山慈姑、秦皮、虎杖、萆薢、薏苡仁、茯苓、滑石等中藥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n   百合、山慈姑也有類似秋水仙素的成分。


n   五加皮含水楊酸醛具有抗熱、鎮痛、解熱的作用,對袪風濕,止痹痛有良好療效。


n   秦艽具有溶解尿酸結晶並解除疼痛的作用。


n   痛風患者有血尿酸升高、尿酸排泄增多的特點 ,可利用山慈姑、滑石等具鹼化尿液作用的藥物。


n  總結


n   中醫的痹症、痛痹、歷節、白虎歷節、痛風中部份涵蓋了痛風性關節炎範疇


n   朱丹溪開始對痛風進行專論,認為其屬白虎歷節


n   血分作為著眼點,對痛風性關節炎辨證處方用藥有臨床價值


n   朱丹溪其後醫家開始對痛風進行論述但仍不離白虎歷節、痹症範疇


n   古代醫家認為痛風致病因素乃素體本虛,復感邪氣(風、寒、濕)而致病


n   近代醫家提出毒邪內伏概念


n   痛風的病因高尿酸血症乃濕濁之毒也。


n   主要病機:以脾腎虧虛為本,以濕濁內盛為標

感謝 感謝黃鼎鈞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13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