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紅斑性狼瘡的中醫臨床診治之一(狼瘡性腎炎)
關鍵字 紅斑性狼瘡/狼瘡性腎炎 
發表日期 2008-08-20
作者 林襄穎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異常亢進,造成結締組織與多重型態的全身廣泛血管炎,所造成的疾病,目前全民健保將其歸類為重大傷病,由此可見其惡性的程度。從小兒、青少年、成人壯年、中年,甚至是老年,都有可能罹患此病。而且紅斑性狼瘡有可能從簡單的局部皮膚病灶,擴展到系統性的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全身幾乎所有器官與組織都被波及,包括心、肝、脾、肺、腎等等功能都將被破壞,難怪有人稱紅斑性狼瘡是“良性的癌症”



既然是這麼可怕的疾病,那麼以今天日新月異的醫學,能不能治好它呢?



目前西醫除了使用類固醇來控制,還可運用免疫抑制劑,降低自體免疫的異常亢進。由於現今西醫治療手法也很靈巧,所以很多病患都可以控制的很好,這真是病患之福。不過,仍有部份不幸的病患,可能由於忽視病情.控制不當;或是

病情太過嚴重,難以控制;或是聽信不明偏方,錯失治療先機,導致無法單單以西藥便能控制,這時候,可能就需要使用中藥做為輔助治療了!



門診來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患者還真不少,其中一例是位年輕小姐,24歲,還在唸研究所,人很年輕,但原本漂亮的臉蛋卻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而顯得雍腫,這是典型的月亮臉。



自訴:某醫學中心診斷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紅斑、皮疹、關節痛經西藥控制已改善,但合併狼瘡性腎炎,腎臟實質受損,目前尿蛋白偏高,血中白蛋白偏低, C3與 C4偏低,照曬太陽則面部紅斑又起,倦怠疲勞,身軟無力。



診治處方大略如下:

知母、黃柏、生地黃、山茱萸、牡丹皮、地骨皮、山梔子、丹參、赤芍、豬苓、澤瀉、茯苓。


診治原則如下:



1. 紅斑性狼瘡在此階段是陰虛陽亢體質,因此用藥要補陰,補陰才能制衡過多的陽,因此藥材選用知母、黃柏、生地黃、山茱萸來補陰。

2. 由於陰虛陽亢,所以虛火上升,以牡丹皮、地骨皮、山梔子來降虛火。

3. 合併狼瘡性腎炎,腎臟實質受損,久而久之惟恐腎炎造成腎實質纖維化,因此要用丹參、赤芍來防止之。

4. 長期服用類固醇,水份滯留體內,豬苓、澤瀉、茯苓可以清利多餘水份,並可減緩腎功能受損導致的蛋白流失。



5. 要注意的是,狼瘡之腎炎還有其他型態,例如:腎功能已屆衰竭之型態,就不適合使用這樣的處方。有些病患不明究理,一聽到是別人用了有效的藥,也不管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就一昧的拿來服用,萬一體質或病情不合,用藥錯誤,病情將會更糟。



結果:患者回診多次,皆依上方藥材大略加減之,病況已好轉許多,倦怠疲勞,身軟無力已經消失,面部紅斑也鮮少發作了!在檢驗方面,尿蛋白下降,血中白蛋白有回升,C3與 C4也較有回升,指數皆較之前理想。



每次看到年輕族群的紅斑性狼瘡病患,尤其是合併狼瘡性腎炎的病患,我們心中總是大大的不忍,因為他(她)們太早發病了,而且恐怕要帶著腎炎腎病變一輩子,真人令人惋惜。不過,還好現在西醫與中醫都愈來愈進步,像這種病情較嚴重的病患,在使用西藥之餘,中藥也能為其治療出一份力,讓療效能做到1加1等於2,也等於是讓療效更好!

感謝 感謝林襄穎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51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