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扳機指
關鍵字 扳機指/手指僵硬/ 
發表日期 2013-10-17
作者 張鈴珠中醫師 
服務院所 永禾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陳媽媽是位標準的家庭主婦,每天送小孩及先生出門後就整理家裡。打掃、洗衣、煮飯,最近三個月早上起床時,右手大拇指都會彎曲僵硬無法自行伸直。經過按摩之後才能活動,這種症狀就叫做『扳機指』。



    這是一種肌腱發炎的情形。主要出現在上班族打電腦、按滑鼠、低頭族滑手機、打簡訊過多或家庭主婦做家事過度或使用手部重覆的動作太多。長期的肌肉疲乏勞損而產生發炎。因此症狀發生初期只會在早上起床時,覺得手指僵硬不好伸直而已,但活動之後似乎又恢復正常。所以很多人會忽略它,等到手指開始卡住了,才知道事情嚴重了。
扳機指的名稱由來有二:一是以前軍人練習射擊時扣扳機的次數頻繁造成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一是因此症狀常會卡住無法自行伸直,用手去扳它時會像扣扳機的情形一樣突然彈起,所以稱此症狀為扳機指 。
很多人以為扳機指是手指兩側韌帶的問題。所以會自行按摩整個手指,卻無法發揮效果。其實扳機指是由於屈曲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的。 



    所以在手掌跟手指近端處會有壓痛點。這個位置就是問題所在處,剛開始時可做針灸的治療(如圖三)就會有不錯的效果。若症狀嚴重針灸後仍無太大改善則可直接在痛處放血,再配合服用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中藥,幾次之後大多可痊癒。



    扳機指的發生率以女生較高,是男性的2~6倍。十指都有可能發生,而最常發生的是拇指,也是最難好的。所以,若早上起床時發現十指中有特定的一指或二指有卡住或屈伸不利的情形應趕快就醫。因此症狀愈早治療效果愈好拖愈久恢復時間也會拉得更長。疼痛及無力感也會加重而此時也需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情形,是否已有過度使用手指情形讓手部可以多休息。



    平常若手部容易有僵硬或痠痛無力現象,則可居家將雙手泡於熱水中或用熱毛巾包覆手部,讓其循環改善,消除手部的疲勞。
 

感謝 感謝張鈴珠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91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