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腰痠痛就是「腎」不好嗎?
關鍵字 腎虧/腰痠 
發表日期 2013-08-02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有網友跟我抗議,說我們週記的主題偏向女性話題較多,較少提到男性較關心的話題!沒問題,本週就來聊聊男性朋友最在意的……【腰痠】


說到『腰痠』,總是有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腎不好』『腎虧』...真的是這樣嗎?


一般來說,腰部痠痛最常見的原因是由腰部肌肉、肌腱所引起,脊椎兩側的肌肉群使用不當,所出現的緊繃、疼痛感。久坐、久站、搬重物等不好的姿勢,長時間累積下來之後所出現的勞損疼痛;或是運動瞬間施力不當、動作錯誤所造成的急性扭傷、拉傷疼痛;或是因為愛美長時間穿高跟鞋、喜愛翹腳等不良習慣造成的錯誤姿勢也是腰痛的常見兇手!這些問題引起的腰痠痛,通常和肌肉的使用有關,也就是越用越痛!


 


另外像是脊椎骨的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椎孔狹窄、骨質疏鬆的壓迫性骨折、細菌感染、腫瘤侵犯…等,也會出現腰痛症狀,不過,這些問題都會伴隨其他的下肢的麻痛無力神經症狀、或是其他器官的症狀。神經壓迫引起的腰痠痛,通常是腰部拉得越緊繃時,神經症狀越明顯;如果是細菌感染則會伴隨發燒、怕冷、局部觸摸痛的症狀;如果是腫瘤侵犯,疼痛一般是很難明確指出痛點的隱痛。


再來就是由泌尿系統引起的疼痛,腎盂腎炎、腎結石、腎積水、尿道結石…等,一般容易伴隨血尿、尿痛、頻尿,甚至是發燒、腳腫等症狀,疼痛通常是以尖銳刀割痛或是後腰部敲擊痛為主,通常可以由尿液檢查找到問題。


 


其他的就是非器質性疾病所引起的腰痠痛,這就是男性朋友最關心的問題…『腎氣虛』腰痠痛。『腎氣』簡單講就是中醫說的『元氣』,除了基本的泌尿系統之外,還包含了生殖、內分泌、骨骼、造血、免疫…等廣大範圍。而男性朋友最在意的『行不行』,剛好就是中醫的腎氣所掌管,難怪大家總是害怕腰痠是腎虛所引起!先天不足、過度勞累、作息不良、房事過度,或是疾病、飲食所造成的元氣虛衰,就會慢慢出現腎氣虛的現象,腰痠只是其中可能出現的症狀,只要好好調理身體,其實這都是可以恢復的!


您還因為腰痠痛而困擾嗎?或者您長期腰痠卻不敢啟齒呢?建議您要找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己亂買藥吃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
http://www.salus.com.tw/week_view.asp?id=33&wid=276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09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1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