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中醫對鼻竇炎的診斷和治療
關鍵字 鼻竇炎 
發表日期 2008-06-20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前言

鼻竇炎傳統醫學稱為鼻淵、腦漏及腦滲、腦瀉、流涕、腦砂等。

【素問.氣厥論】的「膽移熱於腦則辛額鼻淵」和【素問.至真大要論】的「少陽之變甚則入肺,咳而鼻淵」,是我國文獻中對鼻竇炎最早的描述。




※ 慢性鼻竇炎 ※

慢性鼻竇炎較急性為多見,其中多竇炎和全竇炎又較單發於一個鼻竇者為多見,單鼻竇炎中以上頷竇炎最多見。

慢性鼻竇炎多因急性鼻竇炎不能及時治療,或治療不當及反覆發作,而轉化為慢性的鼻竇炎。

◎臨床表現:

基本上類似於急性鼻竇炎的症狀,惟反覆發作不休,病久難癒,但沒有寒熱等急性症狀,急性發作時,其症狀與急性鼻竇炎很相似,不過其程度較第一次急性發作時輕些,病程(指急性發作期)也較為短些。

A、局部:

1. 分泌物特多:其質地較急性的粘稠,多呈黃綠色,黏液性或膿液性,但以膿液性為主。少數質稀薄呈青白色,牙源性上頷竇炎,則常有糞樣惡臭味。

2. 鼻阻塞:由於鼻黏膜腫脹和分泌物增加之故。

3. 嗅覺減退或消失。

4. 頭痛。

5. 其他:由於膿涕流入咽部和長期以口呼吸,常產生慢性咽炎的併發症,以及由此而來的多痰,清嗓子、異物感、乾澀、疼痛、作癢等。甚至兩耳有塞住的感覺、耳鳴、聽力減退。

B、全身症狀:

不如急性期的明顯。舌診、脈診,也無多大參考價值。較常見的為記憶力明顯衰退和思想不易集中。

◎病因病機

慢性鼻竇炎除了急性鼻竇炎繼續發展所致之外,大部分為正氣衰弱不能勝邪所致。除此之外,也應考慮到是否有上排牙齒疾病與上頷竇竇底的慢性病灶存在,或鼻竇外傷後的繼發感染,另外慢性鼻竇炎也常與支氣管發炎相伴出現。

◎辨證

1. 肺氣虛寒:鼻塞持續不通,在溫暖的環境裡暫時可以緩解。常感疲乏,怕冷畏風,大便稀薄,小便清白而多。舌薄苔,脈細弱。

2. 肝膽鬱熱:鼻涕稠厚渾濁,呈黃綠色。鼻黏膜可以是正常,或充血潮紅。局部竇區有鈍痛的感覺。大便容易秘結,神煩易怒,性情急躁,口渴多飲,脈弦,舌苔薄白或薄黃,舌質可呈紅色。

3. 脾虛內濕生痰:鼻塞為持續性,鼻涕量奇多,顏色則白多黃少,稠粘如漿糊狀,嗅覺遲鈍。檢查中、下鼻甲呈現肥大的情形,黏膜以淡白為多見,有時伴發息肉。全身症狀:可見四肢怠惰,乏力氣短,消化不良,大便稀薄。畏冷,平時容易感冒,面色不華。

4. 清陽不升:涕多不歛,通常伴隨嚴重的鼻塞,頭腦鈍痛,同時或可伴以頭腦昏沉,視物模糊,耳中憋氣,口中粘膩等。

◎附註:最好用耳鏡檢查是否得有中耳炎或耳膜內陷呈現負壓的情形。

◎內治

1. 肺氣虛寒者:常用溫肺止流丹、溫衛湯之類。常用藥:黨參、桂枝、細辛、甘草、荊芥、防風、桔梗等,必要時參酌蓽拔、蓽澄茄、甚至細辛之類。

◎附註:個人覺得以高麗參、粉光參、黃耆等補氣類的藥物,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效果較佳,只要病人沒有口乾舌燥、口臭、唇紅的現象,即使鼻涕是黃色粘稠,仍可以扶正固本的藥物為主,再配合辛涼的藥物達到治癒的目的。

2. 肝膽鬱熱者者:如丹梔消遙散、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之類。如果連續用藥兩週仍未改善,則改採以扶正固本的藥物。

3. 脾虛內濕生痰:如六君子湯,也可用參苓白朮散合二陳湯、三子湯之類。常用藥:黨參、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甘草、山藥、桔梗等。

4. 清陽不升:常用方有補中益氣湯、益氣聰明湯之類。常用藥:柴胡、升麻、葛根、黨參、黃耆、白朮、白芍、陳皮等。




◎ 面對鼻竇炎的治療本人的看法如下:

1. 先選擇病人:

先評估那些病人可以輕易治療,那些病人需要先動手術(例如息肉太多),再內科治療。

2. 明確告訴病人療程:

急性期約兩週左右,慢性期之急性發作須治療兩週,再加上三個月的調養,慢性期則以扶正固本為主。

3. 急性鼻竇炎常合併急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常合併漿液性中耳炎、此外鼻竇炎常常伴隨著咳嗽(鼻涕倒流刺激咽喉氣管)、腸胃功能障礙(鼻涕倒流吞進肚子裡造成消化不良)、頭昏、頭痛(鼻塞或鼻竇負壓)…..等等症狀,臨證一定要抓住病源在鼻竇炎,並且集中火力加強治療病灶。

4. 比較中、西醫治療急、慢性鼻竇炎的特色

a. 一般西醫治療急性鼻竇炎大抵上勝過中醫,因為西醫的治療原則很明確,知道該使用那一種抗生素,以及其劑量和病程。而中醫這方面流傳的資訊比較少,以往的醫書都是以水藥來分析與治療,但在健保的給付制度下,如何掌握科學中藥的劑量與療效,就顯得相當重要,因此在這場研習會後,請大家不要放棄急性鼻竇炎的病人,並在此鄭重的呼籲同道,在治療這類的病人,一次應診如同西醫一樣請開三天的藥就好,如此才能觀察病人治療是否有效,處方是否需更換,劑量是否須調整,重新建立民眾的觀念,急性病如急性鼻竇也能用中醫治療。

b. 慢性鼻竇炎這類病人多數看遍中、西醫,有的甚至做過多次手術,如果仍無效的話,恐怕再用清熱解毒的藥效果也不會太好,因此臨床上只要病人熱證不是太明顯,理論上補虛的藥物服用數月,通常都能改善,甚至治療一些難纏的鼻竇炎,或是黴菌性鼻竇炎。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5412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