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眼針」成功案例分享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3-07-24
作者 賴文志院長 
服務院所 景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在診所常碰到有些家長帶著學齡兒童詢問:「小孩眼睛視力日益變差,且度數每月持續增加,除了點眼科的眼藥水之外,不知中醫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幫助小孩穩定視力,不要繼續惡化」?筆者常對此種狀況的家長說:「有,但小孩必須要能忍受針刺的不適」。這就是筆者用以治療保養眼疾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眼針之針刺治療。

筆者稱之為「眼針」,並不是如典籍上所載用眼周圍之穴點來治療身體上疾病的眼針,而是以特殊的「針」,針刺眼周圍的常用穴,用以治療眼睛的一些疾病。如近視、先天性弱視、乾眼症、車禍引起之斜視、眼皮閉合不良、視神經萎縮等。

此種醫術之特殊處,主要在於針之特別處理及特別技巧,故對針刺之穴道,能比一般針刺之深度要更深,刺激後產生之效果則更大,諸如眼周圍之睛明穴、球後穴、承泣穴等,是常被使用的。這些穴道,其實就是保養眼睛常用的穴道,如果本身眼睛並未有如上述較嚴重之病症出現,只是眼睛初期之酸澀疲勞,用以指壓這些穴道,亦可收不錯之效果。但是如有上述較明顯之眼睛問題出現,則非針刺不為功。

針刺的重點乃在於用兩吋針直接針刺至視神經束韒,藉由穴道、神經之緩解,活化眼睛之功能,所以對於眼睛之疾病常有意想不到之效果。筆者就近來一些顯著之病歷略作說明:

案例一:洪小姐,主訴:眼睛乾澀已四年,眼科診斷為乾眼症,原因乃長期戴隱形眼鏡造成,平常點眼科所給之眼藥水紓解眼睛之不適,有時一天須點數次方可緩解。初診時由於怕針灸故並未針灸,只給予內服藥。第二次就診患者自述無特別感覺,筆者於是建議以針刺治療,患者提起勇氣以姑且一試之心理試之,筆者針刺睛明、承泣,輔以攢竹、瞳子顟、太陽等穴。於第三次回診時,患者認為眼睛酸澀有明顯改善,於是就此一週回診針刺三次。從此後使用眼科之藥水次數也日益減少,眼睛乾澀之狀況更是一天一天改善,一個月後,患者自述已可以不使用眼藥水,眼睛已無不適,筆者建議無須再針,乃開內服藥保養,並叮嚀仍須保養,有不適仍須再回診。

案例二:張小姐,由於車禍傷及第三對腦神經,單側眼皮下垂、眼球外斜,複視已兩個月了,西醫病無積極性之治療,只消極之觀察,建議必要時半年後開刀矯正眼睛之問題。筆者認為應可用眼針治療,於是建議一週針刺三次,針刺穴道取單側睛明、球後,輔以攢竹、太陽、瞳子顟、光明,針刺後眼皮之復原最為快速,三週後即可自然開合,眼球外斜之狀況亦有改善,有逐漸往中間移動之效果,然複視之現象則幾無改善;再經過三個月後,眼球外斜幾已改善如常人,外觀已看不出眼球外斜之病態,但複視視力則仍無恢復之勢,筆者為加強療效,乃決定加針對側睛明、球後等穴,數次後,患者某日回診,竟告之筆者:「昨天突然複視消失,恢復正常視力,除低頭時眼睛的外側餘光稍有複視的感覺外,已無原先的複視情況」。至此僅約五個月,患者視力恢復亦免於外科手術。

案例三:陳小妹妹,乃因近視度數每月幾以五十度之數持續增加,近數百度之度數,令母親十分擔心,由於患者怕針,筆者建議盡量持續就診針刺,每週一至三次,療效即使無法滿意亦應有多少的改善。筆者取雙側睛明、球後,輔以太陽、攢竹、瞳子顟、耳穴眼點,經兩個月持續針刺,再經眼科檢查,兩個月內近視度數未再增加,確定已有控制療效,迄今仍治療中。

取此三例乃說明眼針之治療確有其療效,無法積極性治療之眼疾,連續針刺後,即使無法百分之百恢復,但卻可穩定控制病情,情況良好,甚至有意想不到之療效。然唯一必須忍受及克服的即是眼針針刺過程中刺激針感強烈的感覺。

 

感謝 感謝賴文志院長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163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