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輕盈系茶飲 窈窕一夏
關鍵字 輕盈系茶飲 
發表日期 2013-05-24
作者 張家蓓中醫師 
服務院所 康華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邁入夏季,想換上熱褲、迷你裙、細肩帶的清涼裝扮,卻又苦惱身材曲線走樣,怕露出身上的贅肉?提醒女孩們在炎炎夏日、環境及人體的濕熱氣重,易讓身體的代謝受影響,若又猛吃冰、喝冷飲,會讓循環代謝變更差,加速脂肪跟水分的堆積,建議用中藥茶飲,取代含糖飲料、冷飲等引發肥胖的共犯,幫助清熱排濕、消脂,且要依體質飲用,才能從根本改善肥胖體態及提升代謝力。

中醫觀點認為,減重應調理好脾、肝、心、腎等臟腑、經絡的運行順暢,根據不同體質,發生肥胖的部位也可能有差異,大致可分以下4類,而茶飲做法都是將藥材放入杯中,加300c.c.熱水燜泡5分鐘後即可喝,可天天服用。

◎脾位阻滯體質
症狀:胃部灼熱、易脹氣、四肢常痠痛、解便不順。
肥胖部位:身體中段的腰、腹,常被說是水桶腰跟大腹婆。
建議茶飲:荷葉(清熱消脂、袪濕)、石斛(養陰、助代謝)各5克。
 


腎經阻滯體質
症狀:下半身代謝不良、易水腫,喝冷飲、吃冰過後水腫更明顯。
肥胖部位:屁股、腿等下半身,最怕穿短褲短裙的西洋梨身材。
建議茶飲:玉米鬚(利水消腫)、甘草(益氣通經脈)各5克。
 


◎肝氣鬱結體質
症狀:易口乾、眼睛痠澀,壓力大、焦慮時就想吃東西。
肥胖部位:全身各部位皆胖,身材圓滾滾宛如不倒翁。
建議茶飲:茵陳蒿(清利濕熱)、菊花(平肝利血脈)各5克。

◎心經阻滯體質
症狀:易心煩氣躁、口乾口渴、淺眠、食欲不振。
肥胖部位:上半身如肩背、腰腹,給人虎背熊腰的壯碩感。
建議茶飲:淡竹葉(清心除煩)、甜菊葉(增進代謝)各5克。

小提醒:
●減重最重要的是提高代謝,若偏食或過度節食,剛開始雖然瘦得快,但大多是減去水分而非脂肪,更會讓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增加復胖機率。
●按壓肚臍周邊的穴位如肚臍正下方4指寬的關元穴、肚臍正上方1指寬的水分穴等,有助增進代謝、排水,每次以指腹按壓10~15下,想到就按。
●減重3餐仍要正常,多喝水及吃蔬果,蔬菜多於水果,肉類以雞胸、魚等油脂少的瘦肉為主,澱粉量適量減少,如每餐一碗減為半碗,並在下午4點前吃完。

感謝 感謝張家蓓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663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