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膽固醇過高 健康隱憂
關鍵字 膽固醇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國內多所大學大一新生體檢結果最近出爐,應屬中高齡疾病的膽固醇過高、尿酸過高與高血壓,竟成為異常項目的前三名,其中文化、中山與東吳大學,更分別每四人就有一人膽固醇或血壓過高。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交際應酬的增加,加上交通便捷、工作繁忙、人口密度提高,無形中減少了運動機會,現代人由於營養過剩,已成為健康的負擔。平均每十個成年人就有一至二人患有高血脂症,中年以後,更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成為「血濁」族。如今,高膽固醇更已入侵校園。這些問題若未能及早改善,則發生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等病變的機會將大為增加。

  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大約有二萬五千人死於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糖尿病和高血壓。國內血脂肪異常的人數,在最近二十年內,增加了三倍以上,粗略估計,總膽固醇過高(大於240mg/dl)的患者約一百八十萬人,其它還有四百六十萬人的血清總膽固醇是介於邊緣性過高(200-240mg/dl),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目,值得國人警惕。

  當然,膽固醇並不是一無是處,它參與了細胞的生長、荷爾蒙及腦中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若合成缺乏,將出現精神及行為上的異常,可能增加了憂鬱、自殺及意外傷害如跌倒、撞傷、腦出血的發生。

  但是凡事過猶不及,當膽固醇濃度太高,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動脈硬化,引起血栓形成,使血管內腔狹窄、彈性及張力減少、血液循環供應不足,甚至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各種心臟血管疾病,以及腦出血、腦梗塞等腦血管病變。

  臨床上,高膽固醇的中醫辨證論治常見的有以下幾類:一、濕熱鬱結:多見於體格壯碩的人,常有口渴、躁熱、小便色黃量少、腹脹、小腿緊繃甚至浮腫,可用消脂湯來清熱利濕。二、脾虛痰濁:四肢倦怠、食慾不振、腹脹、咳嗽有痰、大便拉稀,可用二陳湯來健脾和胃、祛痰化濕。三、肝鬱化火:多合併有高血壓,常見煩躁易怒、面紅目赤、頭暈頭痛、口乾舌燥、尿黃、大便乾硬,可用龍膽瀉肝湯來清肝瀉火。四、氣滯血瘀:可能有心絞痛甚至中風前兆者,常有胸悶胸痛、手腳發麻、舌色紫暗或有瘀點,可用冠心二號方來活血理氣。

  此外,「紅麴」含有一種可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成分,稱為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能幫助促進健康的血清膽固醇水平,同時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於促進健康的血清三酸甘油脂濃度。據美國UCLA醫學院完成,於1998年發表在FASEB雜誌的實驗顯示,受試者每日服用紅麴2.4克,8週後總膽固醇平均值下降18%,而且毫無肝、腎功能的不良反應。因此,紅麴可說是安全無虞的天然輔助療法。

  膽固醇偏高的人,除了少吃腦、肝、腰子、腸子、蛋黃(每週不超過二至三個)、蟹黃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食物,並要減少甜食,因為糖分是合成膽固醇的原料。多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穀類、海藻和菇菌類,可幫忙降低膽固醇。此外,如乾豆類、燕麥麩皮、生洋蔥、大蒜、胡蘿蔔、蘋果、酪梨、核桃、秋刀魚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754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0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