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我的腎臟壞了!化療還是毒療?
關鍵字 腎衰竭 
發表日期 2013-04-25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有位病患來看診時,是由家人攙扶進診間的,我很好奇他的身體狀況怎麼會這麼虛弱?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鼻咽癌患者,已經做過電療和化療,卻在第二次化療時,出現腎毒性藥物反應,然後是急性腎衰竭,經過院方緊急洗腎,腎臟功能還是沒有恢復多少;加上腸胃黏膜受損,導致不斷出現血便,又吃不下食物,體力機能也因此越來越差。



經過一番折騰,這位病患嚇得不敢再做化療,趕緊中斷治療,暫時回家調養身體。可是一方面覺得鼻咽癌不能不醫,一方面又擔心化療太傷身、自己根本撐不過療程,心中充滿了矛盾。經過朋友的介紹,才知道原來中醫也可以治療重症,所以來診所就診。



在喝過一兩帖中藥後,因為黏膜開始慢慢修復,所以血便沒有再出現,而病患也能夠慢慢地嘗試吃一點東西,這樣才能恢復體力,腎臟也才有辦法修復,讓水分和電解質達到平衡,並持續將毒素排出體外,維持正常運轉。



經過兩個星期的調理,回醫院一檢查,發現各個項目的指數都很正常,病患和家屬終於可以放下心頭的重擔了!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後遺症?其實,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會因為不同人、不同藥物而有所不同,嚴重的毒性反應更可能因此而造成死亡;所以,當發生毒性反應時,可能會導致整個療程改變方向,包括降低藥物劑量、延長治療間隔時間或停藥等。當然,就像先前提過的,延遲治療間隔或是停藥,有可能造成腫瘤再度活躍、或是出現抗藥性的反應,不利於將來的治療;但是,如果勉強繼續療程,會出現更嚴重副作用,中斷治療就是不得不做的下下策了。



這位患者化療所產生副作用問題,中醫採取兩方面治療:一方面清熱解毒,減低藥物的毒性反應,讓腎臟負擔減少,才能使身體慢慢排出毒素;另一方面涼血止血,減少腸胃黏膜持續破壞發炎,就可以讓出血停下來,身體才有辦法開始進行修復。
杏儒中醫 腎衰竭



其實,抗癌藥物不僅破壞癌細胞,同時也會對正常細胞具有殺傷力,不少病患就是因為化療藥物的毒性而卻步,許多人甚至因此放棄治療。建議這時可以用中醫輔助治療,截長補短,就可以讓副作用降到最低,讓療效提高、更能有效治療,這樣不是很好嗎?


 


 


杏儒中醫關心您!
發表自:http://www.salus.com.tw/week_view.asp?id=33&wid=181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245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