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翻腳刀」治不好嗎?
關鍵字 踝關節扭傷/運動傷害 
發表日期 2013-03-29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翻腳刀」治不好嗎?


雙腳的踝關節扭傷是臨床上常見的運動傷害,一方面是因為踝關節的構造設計上就偏向用來承受向下的壓力,對於側向的扭力則完全由周圍的韌帶來支撐。另一方面,腳踝位於身體的最下方,負擔著整個身體的重量,在失去平衡時,韌帶所受的拉力常超出所能承受的範圍。

受傷的機率又以外踝扭傷居多,也就是俗稱的翻腳刀。治療上並不困難,但痊癒後再度受傷的機率非常高(大約有31%∼35%會有踝關節不穩定的情形發生,使踝關節更容易重複發生韌帶扭傷),而變成習慣性的腳踝扭傷。這當中可約略分為三項因素:


一、踝關節因多次扭傷造成韌帶鬆弛,穩定度不足。
二、腳踝扭傷常合併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甚至髖關節)錯位的發生,關節錯位導致人體重量無法經由踝關節均勻傳導分散至地面,造成踝關節負擔加重。
三、臨床上,習慣性腳踝扭傷的患者,多數合併有足部生物力學異常問題(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等),可藉由中醫針灸及整復手法治療後並選用適當的鞋墊來導正人體重力線分布。


相關研究顯示,運動員的踝肌力與柔軟度和踝傷害發生機率無顯著關係,但踝關節作內外翻動時,本體感覺較差之選手,有較高機率會有踝關節外側韌帶扭傷情形。因此研究者認為,踝關節本體感覺的缺失可用來預測日後踝扭傷機率。這是因為在受傷過後的踝關節,有較差的本體感覺,神經傳導無法及時修正過度的關節位置。因此踝扭傷後復健計畫中,肌力的訓練及本體感覺功能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本體覺的訓練可採用中醫針灸,藉由刺激來加速神經傳導功能的恢復,適當的使用輔具,練習赤腳走路等,持續刺激足底的神經傳導,增加神經的敏感度。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8670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