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睡不著覺,好困擾!
關鍵字 失眠/睡眠障礙 
發表日期 2013-03-20
作者 羅瑞陽中醫師 
服務院所 仁有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醫生,我失眠已一個多月了,安眠藥好像越吃越重,要怎麼辦? 」這是在診間最常聽到的患者困擾之一。因都會地區的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速、加上經濟不景氣等種種因素。使得患有睡眠障礙的民眾越來越多,而一般人最直接聯想到的是,失眠就吃安眠藥吧! 以較常見的安眠藥如使蒂諾斯(Stilnox)、宜眠安(Imovane)來說,它的作用都是抑制腦神經訊號的傳導,屬於「症狀」治療的藥物,長期來說,並不是「治本」的調整。


在中醫門診中,問及睡眠狀態時,通常會追根究底問到,是幾點上床? 躺多久才入眠? 半夜醒來是因為做夢?夜尿?或聲響而醒? 多夢與否?......會問的這麼多是因為這些影響到睡眠的因素,代表著身體所發出的不同訊息。就中醫的陰陽五行觀點,不易入睡是陽不入於陰。如《血證論.臥寐》所說:「肝藏魂……魂不入肝,則不寐」,而多夢是因為肝虛。


陰? 陽? 肝虛? 是不是太抽象了點?? 其實,可簡單的將每一件事都劃分為正反兩面,如銅板一丟,不是正面就是反面。陰、陽也是如此,醒著是「陽」,那睡著就是「陰」,不易入睡,就是身體無法由醒著的情況,順利地轉成睡著的狀態。《景岳全書》:「不寐症雖症有不一,然惟知邪正兩字則盡知矣。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氣之擾,二由營氣不足爾。有邪者多實證,無邪者皆虛證。」


循著這樣的思維,分析還可繼續下去,那是因為陽太多(太亢奮),還是因為陰太少(太虛弱,明明很累,就是睡不著),也許是有某種因素擋住了轉換的途徑(如中醫的名詞:痰)。若再繼續分析下去,那麼太多,是指五臟的哪一臟太亢奮? 若是虛,又是哪一臟太虛弱? 又是哪些因素造成這些現象?

常用於治療失眠的處方有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歸脾湯等,單味的藥物如百合、遠志、柏子仁、合歡皮、龍骨、牡蠣等,各有各的功效。在藥物的選用上是要偏瀉或偏補? 要溫熱或寒涼? 甚至直接補某一臟腑或間接來補,這些都需要專業的中醫師靠著問診、望診及把脈來做分析,並選擇適當的藥物,以調整身體達到陰、陽平和的狀態。


通常,在開完藥之後,患者還會再問上最後一個疑點。那麼,我白天吃完藥後會不會昏昏欲睡? 當然不會! 因為我們並沒有開藥打昏您的腦神經系統,我們只希望在夜晚來臨時,你的身體會感受到現在是該睡的時候了,身體可以自動地進入睡眠狀態,如古人所說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單就這點而言,服用中藥處方疏通,較之於西藥的抑制方法,將會來得長遠且有效。
 

感謝 感謝羅瑞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284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