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富貴人才會得『富貴手』?
關鍵字 富貴手 
發表日期 2013-03-18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天氣忽冷忽熱,總是覺得皮膚乾裂不舒服嗎?


『甚麼!醫生說我得了富貴手,那我是富貴人囉!該高興嗎?』


 



甚麼是富貴手呢?


富貴手,又稱為『主婦濕疹』,簡單說是一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好發於女性手掌或是手指。剛開始的症狀是手部皮膚乾燥、粗糙、脫皮,嚴重時會出現乾裂、發紅、癢或出血等現象,皮膚失去彈性而產生傷口,手指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甚至是一碰水就痛。大部分是從手指頭末端開始產生,範圍逐漸擴大至手指側、指間及掌面,先由慣用的手(大多數是右手),慢慢變成兩手都有。


是富貴人容易發生嗎?


從他的名稱『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就可以知道,這是和長期接觸刺激物所生的皮膚炎,那為什麼又稱為『富貴手』呢?因為一旦有了這種病症,就必須減少或避免接觸刺激物,才能讓症狀改善,所以像是洗碗、洗衣服等等要用到清潔劑的工作,都必須避免,這不就是貴婦了,於是又被稱為富貴手!


 


富貴手的發生,通常是和先天體質有關,以西醫的角度來說就是皮膚過度敏感;以中醫角度來說,就是體內濕氣重、虛火體質、氣血不足等等相關。一旦長期接觸具有刺激性的東西,就容易產生乾燥、脫皮、濕疹的變化。


治療上可以使用外用藥膏,通常大多數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會使皮膚變薄、指紋變淺甚至消失;另外要做好局部保濕,像是各式各樣的護手霜、乳液、凡士林都是不錯的選擇;還有也要避免直接接觸刺激物,像是內層戴棉質手套、外層再戴一層塑膠(如PVC)薄手套,來阻隔刺激物質的傷害,尤其是需要使用清潔劑、酒精、消毒液、化學物質、刺激性食物、過冷或過熱的水…等等,才能避免皮膚刺激發炎!


中醫方面,則會根據病人體質不同加以調理,健脾化濕、發鬱火氣、益氣養血…等等,就可以慢慢改善病情,進一步減少發病頻率,再搭配局部的保濕,就可以幫助您擺脫惱人的富貴手囉!


杏儒中醫關心您!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69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