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大腹便便
關鍵字 便秘 
發表日期 2013-03-08
作者 中醫師 
服務院所 廣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便秘
便秘是目前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定義為一週排便小於3次,若次數正常,但有出現感覺排便困難需用力、大便質硬、解便時間過長、解便不完全、下腹部悶脹甚至疼痛感等症狀,也可歸納為便秘的範疇。


便秘所造成的原因,大多與現代人的生活飲食作息有相關性,最常見的原因是纖維攝取不夠、飲水量不足,或因長期久坐令腸胃蠕動減緩等。


其他造成的原因如大腸激躁症、痔瘡、服用鈣離子阻斷劑(如心臟科的藥物)或抗憂鬱的藥物、甚至腫瘤等皆會引起便秘的情形。


中醫認為便秘為大腸的傳導失常,與脾、胃、肝、腎等臟腑的功能失司為主,筆者在臨床上常會做腹部的叩診來做判斷,比如說先由整個腹部做按壓,如果按壓會疼痛的,表示有「實」;按壓無疼痛感,而且按了反而會有腸鳴聲,表示為「虛」。「實」表示腸子裡面可能有大便囤積、發炎等,這時用一些軟便瀉下的食療或是藥物都是有幫助的;「虛」表示腸子裡面大多是些氣體、常見減重藥吃太多、或是過度節食的人,這時應該喝些流質、暖胃的食物或藥物,不可用瀉下的藥物,用了反而會加重便秘的情況。
腹部叩診又可分左側(自己的左手處)、胃下、右側(自己的右手處)三個區塊,以下分列說明:
(1).左側叩診有聲音:常與不規律的排便習慣有關,也是臨床上便秘者最常見按壓不舒服的地方
(2).胃下叩診有聲音:多是吃飯後胃脹氣或是吃飯後習慣趴著睡覺的人,除了有便秘以外也常有胃痛、打嗝的問題。
(3).右側叩診有聲音:常見於長期久坐、或是肝氣不疏的人,因為在右側腹部腸子有個轉角處,若肝鬱又久坐,缺乏運動的人腸子在此是不容易推動的。
(4).其他:常見於女性婦科的問題,有婦女剖腹生產後長期便秘,有時可在整個腹部叩診有聲音,這時的腸蠕動通常是很差的,並且吃些市面上所販售的益生菌效果都很不好。


治療上以下列幾種類型分析
(1).熱秘:長期大魚大肉、體型肥胖、容易流汗身熱、口氣又很重的人,多天才解便,一上廁所就臭氣沖天、大便黏的跟柏油一樣,建議可取酒大黃12克、枳實10克、槟榔10克,三藥以1000c.c(約九碗水)煎煮至400c.c(約三碗水),再加入芒硝10克立刻後關火(芒硝不可煮),分三碗喝即可。
(2).氣秘:長期久坐的上班族,工作壓力大,沒時間運動,大多以外食為主,平時少吃蔬果,吃完飯後習慣趴著休息,最近排便不好但是味道沒有特別臭,形狀一開始很硬但後面都是成型或是軟散的,腹部老覺得悶脹感者,建議可取枳殼10克,玫瑰花3-5克,佛手柑10克,三藥煮水當茶飲包來沖服,也可在腹部做順時針的腹部按摩,上廁所時在肚臍兩側做按壓也可幫助腸子來推動腸內的糞便。
(3).虛秘:長期食慾不振或是過度減肥,四肢容易無力感,身體疲倦,女性經期不順,經血量少且天數短,面色白無血色,解便覺得無力感,上很久才有一點點,無臭味也不黏,建議可用當歸15克、肉從蓉12克、柏子仁15克、老薑1-2片,四藥煮水當茶飲包來飲用,也可在八髎溫灸,亦可在膽經的五樞、維道、鼠蹊部處溫灸。


以上多是治「標」的方法,也唯有多食蔬菜水果,並做適當的運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吃飽飯後至少起來走動10-15分鐘,只有正確的生活作息才是治療便秘的根本之道。
 

感謝 感謝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78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3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