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耳鳴醫案乙例簡析】
關鍵字 耳鳴/中醫/中藥 
發表日期 2013-03-08
作者 鄭文裕中醫師 
服務院所 信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耳鳴醫案乙例簡析】
昨天一位近40歲男性來本院看診,他上次是去年10月來看診的,當時他因罹患耳中風導致雙耳耳鳴,同時還有血壓高、失眠等問題。昨晚他告訴我上次一週藥還沒吃完,耳鳴已經好了。近日不知甚麼原因耳鳴又出現,所以又跑來看病,但是這次耳鳴症狀比第一次發作輕很多。四個月前同時調整他的睡眠及血壓,也都一併改善了。
我們常常遇到初診來看病,吃了藥就立即改善的,但是好了或改善了他就不來複診了,其實症狀改善了並不代表痊癒,即便是全癒了,身體體質沒繼續調過來,有可能因為飲食生活等等甚麼原因再復發。
耳鳴病人平時心情要開朗,飲食起居要正常;不要長期處在噪音大的環境裡,萬一無法離開噪音很大環境時,最好帶上耳塞;禁食酒、補酒、補藥、麻油、咖啡、茶葉、檳榔、辛辣食物。
回顧4個月前給他的處方,是在小柴胡湯的基礎上化裁。根據《傷寒論》第264條「少陽中風,兩耳無所聞,目赤,胸中滿而煩者,不可吐下,吐下則悸而驚。」《傷寒論》第264條講的是中風邪傳少陽,這裡講的中風不是腦中風的中風,中風指的是外邪如感冒病毒侵犯影響到少陽經,而造成聽力障礙及眼睛發炎。為什麼少陽中風會造成「兩耳無所聞及目赤」呢?由於少陽之脈起目銳眥(眼外角瞳子髎穴),從耳後進入耳中,其支脈會於缺盆,往下進入胸中,沿循著兩脇走。當表邪傳入少陽經時,就會出現目赤,耳聾,胸中痞滿而且心煩。煩字從心,如果睡得好就不叫煩了!胸中滿則呼吸不到空氣,對於傷寒論條文還要體會弦外之音、言外之意。至於怎麼辯證使用小柴胡湯,《傷寒論》第218條:「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
在診斷中,掌握住疾病的病因與機轉,活用仲景方,往往可以有很快的療效。
以上的醫案,由於發病不久就來接受治療,沒有經過吐法或下法等等可能乏害胃氣的大苦大寒藥,所以可以很快見到療效。
 

感謝 感謝鄭文裕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77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3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