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談失眠與中醫症治
關鍵字 失眠/睡眠障礙/不寐/不得臥/目不瞑/不得眠 
發表日期 2013-03-08
作者 王天寶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吉祥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談失眠與中醫症治 撰文/王天寶 醫師

一.失眠症狀及身體危害
失眠是睡眠障礙的一種症狀,以經常不能正常睡眠為特徵,主要表現為睡不好、無睡意、欲睡卻始終不能入眠、眠淺易醒及短睡不能滿足需求。臨床上有些人並非全然失眠,只是睡眠品質差,不能出現深度睡眠狀態,例如常睡眠中斷、多段式,多夢,諸如上述。除此以外,失眠的人會呈現精神不濟,失眠並不會直接危及生命,但會使人個性容易衝動、脾氣暴躁、缺乏耐性、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體力日差、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等情感性精神疾病變化。
若經常失眠容易導致自律神經系統紊亂,加速腦部退化,還會使人免疫力下降。發育期的兒童其睡眠不足,會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生長發育。

二.失眠的診斷
失眠的診斷,根據相關文獻資料記載,先要從睡覺時間不足以及入睡和覺醒時間來訂一個標準,可依照下列幾點作為參考,例如:
1.一般理想睡眠每日大約七至八小時左右。少時正常睡眠時間30分鐘以上則謂之失眠。
2.難以入睡。即在床上準備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還不能入眠者。
3.醒來再入睡困難。即睡眠中醒來不易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
4.覺醒過早。即早上起床比正常時間提早30分鐘以上。
5.遇有考試、工作及家庭因素等,因壓力導致睡眠不佳。
有上述一種表現,且起床後覺得愛睏、精神倦怠,頭腦不清,或有頭疼、頭暈等現象,其情況持續三天以上,即可診斷為失眠。

三.失眠病機
古代醫家稱失眠為”不寐、不得臥、目不瞑、不得眠”等,不寐的病因雖多,但其病理變化,總屬因陽盛陰虛,陰陽失交。中醫對失眠診斷,似現代醫學所謂睡眠障礙徵候,也是以經常不易入眠為特徵,如果偶一、兩天因情志等因素影響而睡眠不好,現代醫學診斷為暫時性失眠,尚不能完全定義為睡眠障礙。
不寐病情輕重不一,輕者時寐時醒,寐而不穩;嚴重者甚至整夜不能入睡。亦是出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醒後不能再睡,重則徹夜不睡。
理論上與西醫較不同,其失眠涵義其實類似,中醫既然認為不眠是“陰陽榮衛失調”所引起的病症。是根據《黃帝內經》靈樞大惑論: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也。靈樞口問篇: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內經闡訴人之不眠的因素,是由陽盛陰虛,邪氣干擾內臟所引起。中醫主張人體應該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的規律,任何違背這個規律,生理自體調節功能就會出現障礙,也就可能會導致疾病產生。

四.中醫診斷及治療
景岳全書:「不寐證,雖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則盡之矣。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氣之擾,一由營氣之不足耳。有邪者多實證,無邪者皆虛證。」除外邪深入及內邪滯逆之擾外。則凡思慮、勞倦、驚恐、憂疑及別無所累,而常多不寐者,總屬真陰精血之不足,陰陽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所以,故神安而寐也。故欲求寐者,當養陰中之陽,及去靜中之動,則得之矣。
然而, 治療上中醫會先根據患者的症狀、了解病因、再依個別體質、症型施治。將失眠分成實証和虛証,實症又分肝鬱、痰熱、心火、胃不和等。虛証又分心脾虛、心腎虛、心膽虛等。依中醫理法方藥,擬定施治方針,如靈樞邪客篇:「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已通其道而去其邪……,陰陽已通,其臥立至」。此為,古代醫家治療失眠的法則,仍可作為現代中醫師治療失眠症狀之參考依據。惟因時代變遷,物種演化,人類身處時代背景不同,其失眠情況及因素相對照古代亦會有所差異。然而,醫者在臨床診斷治療仍需多所變通,俾能收效。
針刺療法,失眠時可選擇針刺配合藥物治療,有不錯效果。穴位可以選擇如四神聰、神門、心俞、印堂、三陰交等。其治療功用為:鎮靜安神,健忘,失眠 ,清心,煩悶,頭暈、頭痛等。

五.結論
實際上,中醫治療睡眠障礙,在臨床已有很好的療效,但因病情不一,改善時間各異。短期失眠可以很快獲得改善,一般而言效果算良好。若失眠情況較嚴重且已長年失眠者,或經常依賴西藥助眠劑者,在中醫治療上,其療程較久,可能須達3至6個月以上的積極治療,甚至需要配合針灸,其改善情形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 日期:2013/02/28


感謝 感謝王天寶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223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7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