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風濕?類風濕?一次搞清楚!
關鍵字 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 
發表日期 2013-01-25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很常有患者會問我:
「醫師啊!…我的膝蓋變天就會酸痛,這樣是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相信大家都有過關節酸痛的經驗,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天氣變化所引起的關節酸痛,就是一般講的「風濕酸痛」,病發是因為舊傷、發炎之後,關節局部的結構因為血液循環變差,隨著天氣溫濕度變化而感受到酸脹無力不舒服的感覺!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簡單說就是體內免疫失調造成「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情形…

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呢!較易發病的年齡主要在30∼50歲之間。
這些失控的自體抗體(類風濕性因子RF),不分敵我,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因此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病況輕微時僅傷害到局部關節造成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甚至造成殘障…

所以囉!「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風濕酸痛」是不同的喔!!

「醫師啊…我的類風濕性因子陽性,那我是不是有類風性關節炎?」
杏儒中醫 風濕性關節炎
由於名作家劉俠女士就是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後導致殘障的嚴重後果,所以大家看到檢驗出現陽性,就會害怕自己是不是也得到相同的疾病!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類風濕因子不一定只在風濕性關節炎上發現……

因為其他疾病也會檢驗出類風濕因子,包括「乾燥症、B型肝炎、C型肝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結核病、僵直性脊椎炎…」甚至正常老人也會出現類風濕因子!

尤其在台灣,C型肝炎所造成的假陽性類風濕因子就十分常見喔!因為B型、C型肝炎往往除肝炎症狀之外,常合併有皮膚紫斑、關節炎或腎臟以外之症狀,加上有些肝炎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喔!



根據統計,C型肝炎患者大約有56%的人會出現類風濕因子,這是相當高的比例,尤其是在以肝炎為國病的台灣,更是不要自己嚇自己喔……

所以,檢查出陽性反應,並不代表一定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另一方面……關節炎患者若有類風濕因子也不一定就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記得,身體不舒服或是有疑問時,記得找醫師諮詢及治療,千萬不要自己當醫師,隨便買藥吃,以免花錢又傷身喔!
 


杏儒中醫關心您!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07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6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