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恐怖腰怪 僵直性脊椎炎
關鍵字 僵直性脊椎炎 
發表日期 2013-01-25
作者 蔡易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您知道名震天下的娛樂圈天王周董為什麼時常腰不舒服嗎?


 


打籃球扭傷…..錯!


 


跳熱舞受傷…..錯!


 


根據新聞…….其實他是深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


 


 


 


那您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opathies)的一種,也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所謂『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是一群疾病的總稱,主要包含五種疾病: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萊特氏症候群(Reiter's syndrome)、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 )、發炎性大腸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及未分化型脊椎關節病變(Undifferentiated spondyloarthropathy)。因為血中的類風濕性因子(rheumatoid factor)的是陰性的,所以稱為血清陰性。


 


又因為這一群疾病主要造成脊椎及週邊關節的發炎,所以成為脊椎關節病變,也可以簡稱為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在20~30歲的年輕男性,遺傳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扮演著重要的角色,95%以上的患者皆可發現。而他們最常見最典型的症狀是:慢性的下背晨間僵硬及酸痛。


 


而重要的特色是這些不舒服,可藉由活動腰部獲得改善。而且症狀的輕重度,在不同病患之間的差異極大,最嚴重的便是有所謂的「竹竿背」。整條脊椎從腰椎往上至頸椎全部因慢性發炎而鈣化,脊椎間黏著硬化,脊柱活動範圍嚴重受限,頸部或身軀不能迴轉,甚至有時因侵犯胸椎,而造成呼吸困難。


 


不過幸好,大部分的患者主要的病變只侷限薦腸關節及下背腰椎處,雖有反反覆覆的下背痛,但僅有輕度的脊椎彎曲受限,並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僵直性脊椎炎屬於中醫「腰背痛」及「痺症」描述,尤其與「骨痺」、「腎痺」、「督脈病」相類似。在皇帝內經<素問.長刺節論>提到:「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痺」,而在<素問.痺論>記載:「尻(ㄎㄠ)以代踵,脊以代頭」與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十分相似。


 


※「尻」說文解字:尻,臀也。


 


臨床治療上,中醫藥對於僵直性脊椎炎,以湯藥配合針灸推拿,不論是在急性疼痛期,或是緩解期,其治療效果皆不錯,若您已經受此病困擾許久,建議儘速接受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


 


來吧!周董!讓我們一起見證奇蹟的一刻!MAGIC!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073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