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燕窩」真的多吃無害嗎?
關鍵字 燕窩/養生 
發表日期 2013-01-14
作者 蔡易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杏儒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大家應該都開始挑選送禮的禮盒了吧!珍珠粉禮盒、人參禮盒、燕窩禮盒…,都不知道該如何挑了!


燕窩是傳統年節或是產後常送的禮品,但是您知道它是甚麼嗎?


一般的燕子多是用樹枝、雜草和泥土來築巢,所以並不能食用;只有一種分佈在東南亞的金絲燕,牠會在峭壁上用唾液結成窩巢,經過人工採集、剔除雜毛及髒東西後才是食用燕窩。沒錯!燕窩就是燕子的口水!


根據中藥聖經『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常用來養陰潤燥、益氣補肺、補中氣、止咳痰喘等等,加上價格不斐以及進口商的長年廣告洗腦之下,似乎它已經被神話了。


研究顯示,燕窩最主要的成分是60%水溶性蛋白質,而這些水溶性蛋白質含有『細胞分裂刺激因子』(Mitogenic Stimulation Factor)和『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ic Growth Factor),可以刺激多種細胞的分裂增殖,促進細胞再生。也就是因為這樣,燕窩被稱為美容聖品,也常用來重病患者、手術後患者、孕婦產後調養身體,對受損細胞具有快速修復,促進手術創口和創面的癒合,也能使皮膚變得光滑而有彈性,達到延緩老化的功效。


燕窩真得那麼好嗎?


前面談到,燕窩最主要的功效是因為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因為它能刺激細胞再生,所以可以達到大家所追求的效果。臨床上,在腫瘤患者的治療中,常會用到一種新的生物製劑『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它可以用來輔助腫瘤的化療、電療,讓腫瘤細胞生長速度變慢,可以提高癌症的治療效果!


因為腫瘤細胞、或稱為癌症細胞,是一種分化快速、增殖失控的細胞,如果再加上外來的『生長因子』,癌細胞的生長就會更快速了,那就不好囉!


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頭頸部腫瘤、大腸直腸癌、乳腺癌..等,都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常用到『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來當標靶治療,所以,這些患者就要很小心了!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想透過燕窩來達到滋補身體的效果,盡量是目的達到就停止服用。例如,剛做過美容療程,可以短時間服用來增加療效;手術後及產後的滋養身體,一般以服用2週休息2週為原則!而萬一是癌症患者,如果治療上與『表皮生長因子』有相關的,就建議不要隨便亂服用,以免把癌細胞養得更大更多囉!


如果您有相關疑問,建議專業醫師詢問!


杏儒中醫關心您!

感謝 感謝蔡易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45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