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我的手腕怎麼長了個肉瘤?--淺談腱鞘囊腫
關鍵字 腱鞘囊腫 
發表日期 2012-12-27
作者 中醫師蔡尚勳 
服務院所 百悅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最近診間遇到幾位類似症狀的患者,發生的位置都在手腕背側,臨床上常見為無痛的腫瘤,所以一般是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大多是腫脹到一定的程度,造成手腕的疼痛或活動受阻礙時,才會意識到它。其實古代叫這情形為「筋瘤」,又名「筋結」、「筋聚」。


腱鞘在肌腱的外圍,猶如刀鞘般的保護裡面的刀(肌腱),腱鞘內含有黏稠液體,有潤滑的作用,就像有抹潤滑油可使肌腱在腱鞘內活動自如,不容易卡住。所以腱鞘主要是保護肌腱,讓肌腱可以正常的工作。一旦肌腱使用過度,腱鞘內部的黏液增加且又更黏稠,造成囊腫發生。就如同中醫認為的外傷筋膜,邪氣所居,鬱滯運化不暢,水液積聚於骨節經絡而成。


治療方式主要就是將囊腫給弄破,增加受損部位的局部代謝。
中醫治療的方式可分為
甲、 手法治療
i. 歸擠法: 扣擠按壓囊腫。
ii. 按壓法: 刮筋按壓囊腫。
乙、 針刺法
i. 三稜針點刺加毫針法: 以三稜針點刺囊腫頂部,用毫針點刺局部3-5針。
ii. 針刺加灸: 針刺囊腫後於針尾加灸,或針刺後加遠紅外線照射。促進局部循環。
丙、 藥物調理
i. 外傷引起:常用疏經活血湯、血府逐瘀湯或復元活血湯等行氣活血的方藥。
ii. 虛勞:可以用補肝腎的六味地黃丸,補脾的補中益氣散、歸脾湯等補益臟腑的方藥。


從腱鞘囊腫的形成,可以知道過度勞損與本身的代謝循環低下是主要的原因。中醫在代謝循環低下的部分,有許多可以補氣行血的藥物,對改善體質起著很大的幫助,因為過度勞損引起的,則需要避免過度出力,以免囊腫反覆發作。如果無法避免過度出力,可以使用護具或用硬幣壓在囊腫上,給予適當的壓迫。可以利用加壓包紮2-3週,以防復發或減少復發。平常做一些訓練手腕肌肉強度的動作。


腱鞘囊腫不是嚴重的問題,但盡早處理對後續的治療預後有很大的助益,千萬不要因為腫脹的不夠大就置之不理,以免腫脹到壓迫神經,或影響到手部肌腱的活動,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感謝 感謝中醫師蔡尚勳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15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