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頭痛、肩痛、眼模糊
關鍵字 頭痛 肩頸痠痛 頸因性頭痛 
發表日期 2012-09-26
作者 中醫師 蔡尚勳 
服務院所 百悅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頭痛、肩痛、眼模糊--頸因性頭痛
 


案例介紹


    美美是個上班族,每天的工作是必須盯著電腦處理公司的事務,下班後又會上網和朋友連絡感情。一天下來,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常常超過十小時。最近幾個月來,美美一直有頭痛的困擾,本來以為是感冒了,吃了很多感冒藥、止痛藥,雖然暫時可以得到緩解,但很快又隱隱作痛了起來,而且每次都痛右側,漸漸的又發現眼睛酸澀,視力模糊的症狀也出現了……趕緊安排大醫院的檢查,可是檢查程序除了要安排門診,還要安排其他的檢查,算算可能要到一兩個月後才能知道檢查結果……同事告訴美美她可能是頸因性頭痛,可以考慮採用物理治療的方式。


認識頸因性頭痛


    頸因性頭痛,顧名思義,頭痛是因為頸部的問題造成的,有可能是因為姿勢不良或外力造成頸椎椎體位置偏移或是頸部後側、外側的肌肉緊繃、不平衡,產生太多不必要的張力。痛的範圍常見於頭後面枕骨處沿頭皮往前蔓延,更甚者痛到前額。此類的頭痛,吃藥只能暫時抑制疼痛,當藥效一過,肌肉再度緊繃,頭又會開始痛。
根據統計「頸因性頭痛」的年盛行率平均為15%。近年來臨床上發現頸椎疾病和頭痛的關係非常密切,許多查不到原因的頭痛,最後才發現是頸椎引起的。將頸椎的問題處理好之後,頭痛就自然痊癒了。


頸因性頭痛的診斷


    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這個醫學名詞最早是在1983年由Sjaastad醫師提出。到了1988年,國際頭痛醫學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才正式將頸因性頭痛列為頭痛的一種,並訂立其診斷標準如下:
1. 頭痛為單側且不會換邊。
2. 頸部活動度變差。
3. 頭痛會因頸部活動、頸部不當姿勢、與枕骨下區的壓力而惡化。
4. 會伴隨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
5. 疼痛會由頸部傳至前額與眼窩。
6. 疼痛強度為中等,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
7. 頭痛的時間長短不定。
8. 可能伴隨有下列症狀:噁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
9. 同側眼睛視力模糊


頸因性頭痛的治療


    較好的治療方式,必須找到有經驗的中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先由中醫師以針灸放鬆頸部緊張的肌肉,再由物理治療師評估,找出錯位的頸椎與肌肉緊繃、失衡的原因,施行脊骨矯治與進一步肌肉放鬆、建立平衡。最重要的,是患者本身要改正不良的姿勢與作習方式,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


經過3-5次的治療,美美的頭痛真的不再發作,也不用再吃止痛藥了。而大醫院的檢查也都作了,果然,完全正常呢!



 


本文作者為百悅中醫診所醫療團隊
中醫師         蔡尚勳
物理治療師  陳泰仲
 

感謝 感謝中醫師 蔡尚勳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28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7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